跳至主要内容

第三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全力支持人才办和引进办工作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十八日)主持第三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办)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代表,分别向委员简介相关办公室在招揽人才和招商引资的成果和工作计划,并与委员交流意见。

  政府自二○二二年十二月起推行一系列「抢人才、留人才」的新措施,由政务司司长督导落实,包括优化现行多项人才入境计划、新增「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运作「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等。人才办去年十月成立,致力为有意来港或在港外来人才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支援服务。人才办积极扩大合作伙伴网络,通过举办主题节目和线上线下活动(例如专题讲座),为外来人才提供所需资讯,涵盖就业、教育、定居、创业等范畴,协助他们尽快适应香港,并鼓励他们留港发展。

  会议上,委员欣悉各项人才入境计划推行至今反应踊跃。截至今年二月底,各项计划共收到逾25万宗申请,批出约16万宗申请,逾10万名人才已抵港,远超政府原定每年吸纳至少35 000名人才的目标。人才办会继续主动积极从世界各地招揽人才来港,并将于今年五月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宣传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的独特优势,推动大湾区内人才流动和发展机遇。

  引进办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致力接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重点企业磋商,通过针对性的特别配套措施,让该等企业落户香港。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去年初成立,由财政司司长主持,定期就引进重点企业的整体策略和目标产业谘询业界。

  会议上,委员欣悉引进办至今接触逾200间企业,继去年十月公布约30间重点企业落户或扩展在港的营运,本月将迎来第二批约20间企业。连同第一批重点企业,它们将会在香港合共投资逾400亿元,创造逾13 000个就业机会。当中不少企业更市值或估值过百亿元或拥有行内前沿技术,同时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到港,推动本港创新科技生态圈发展。

  整体而言,委员认同本届政府采取「抢人才、抢企业」的新策略,并欣悉人才办和引进办的工作至今取得良好成果,助力增强本港竞争力。陈国基表示,政府会继往开来,通过人才办和引进办分别招揽更多优秀人才、引进更多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本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