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的致辞:
 
查良镛博士夫人林乐怡女士、查传倜先生(查良镛博士儿子)、查传讷女士(查良镛博士女儿)、郑志刚博士(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主席)、方圆明先生(活动策展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这么热烈的气氛下,我向大家问好!今日是农历二月初六,是查良镛博士百年诞辰的日子。我很高兴在这个别具意义的时刻出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开幕典礼,与大家一同纪念这位武侠小说泰斗,以及他笔下江湖的气象万千。
   
  有人説过:「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查良镛博士的作品对全球华人来説,都耳熟能详。查博士在一九四八年来到香港,一九五五年起以金庸为笔名,创作了十五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
   
  香港是金庸武侠小说的诞生之地,而金庸的作品除了成为香港文化的一个金漆招牌,更成为蜚声中外的文化现象。金庸小说全球发行量数以亿计,更被翻译成韩语、日语、英语、法语等多种外语,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此外,从金庸武侠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电影,以至相关的主题曲,更在东南亚国家,以至美加等海外市场大受欢迎,而且影响力是横跨男女老幼、不同世代的听众和观众。金庸的优良文学作品生于香港,盛于世界,彰显香港的文化海纳百川,延绵万里,是多元开放的香港展现文化实力的最佳见证。
   
  查良镛博士的作品引人入胜,不单是作为经典的文学作品,更重要的是他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兼收并蓄,融入到作品里。由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儒释道哲学、历史典故,到地理、建筑、中医药、烹饪等无所不包,每一部经典作品,都有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
   
  查良镛博士创造的武侠世界,更蕴含深入人心的侠义精神。他的作品和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华人,不论是忠厚朴实的郭靖、谦虚儒雅的陈家洛,还是豪爽磊落的乔峰、智勇双全的黄蓉,金庸作品中不同角色都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大侠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故事,在全球传播,是说好中国故事的绝佳例子。
   
  查良镛博士在《神雕侠侣》中曾经写到:「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我知道主办方将今次纪念活动以「侠之大者」命名,正是希望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人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雕塑展览和文艺活动,感受侠义精神,领略中华文化,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积极投身贡献国家和社会。
   
  侠之大者,关心国之大事。事实上,查良镛博士对香港以至国家的重大贡献,又岂止于他浩瀚的文学创作?查良镛博士同时是香港的报界巨人,更曾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政治体制小组港方负责人、基本法谘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等多项重要公职,是确保香港顺利回归祖国的中流砥柱,帮助香港奠定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
   
  香港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更是推广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想平台。政府积极推动盛事经济,今年首次推出香港专属的「艺术三月」,藉着精心安排的文化艺术活动,让市民和旅客感受香港这个国际都会独有的艺术魅力。
   
  今次主办方围绕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将于未来几个月呈献一连串活动,政府是全力支持的,当中最瞩目的两大展览都展现金庸的武侠人物及侠士精神,包括大家目前身处的这个户外雕塑展览,以及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展览。这两个展览分别是由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辖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支持,及文体旅局辖下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筹办。
   
  我有信心,今次香港举办的金庸文化盛事,将会是全球的盛事,吸引世界各地的金庸迷来到香港,向这位武侠小说大师致敬,在香港以至全球华人社会再掀起一股「金庸热」!
   
  今次「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盛事得以顺利举行,实在有赖查良镛博士家人和好友的支持,加上策展团队的积极筹划。
   
  我亦特别感谢查博士家人将一尊查博士半身像,捐赠给香港文化博物馆作永久收藏,衷心感谢。这让更多金庸迷可以一睹查博士的风采。这尊半身像以及两场展览一共三十多组金庸小説经典人物雕塑作品,都是由艺术家任哲先生所创作。我知道他是通过「高才通计划」来香港的艺术人才,加添了作品的特别意义。
   
  最后,我在此祝愿今次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鹏程万里,笑傲江湖。多谢大家!
 
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图示(右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李家超、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查良镛博士儿子查传倜和女儿查传讷,在查良镛博士铜像捐赠仪式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图示(左起)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查良镛博士女儿查传讷、文化艺术盛事委员会主席郑志刚博士、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李家超、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查良镛博士儿子查传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和「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策展人方圆明,主持开幕典礼。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图示李家超(前排左一)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