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率团访问广州和东莞(附图)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十三日)起一连两日率领代表团到广州和东莞进行访问,与广东省和东莞市的卫生官员会面,以深化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代表团今日首先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飞会面,讨论多项跨境医疗服务,包括「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试点计划」)和跨境救护车直通服务等。

  卢宠茂教授说∶「我衷心感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在推进『试点计划』的过程中一直给予我们宝贵意见,包括就选定高质量的医疗机构,以及有助日后监管医疗质素和收费水平等的相关内地法规。」

  「卫生署现正与各试点医疗机构开展后续安排,包括发还医疗券申报的安排和系统对接等。卫生署上周亦为各试点医疗机构人员进行培训并讲解实际运作流程,以及安排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人员分享有关长者医疗券计划的运作经验,务求『试点计划』日后的运作更为畅顺。」

  他强调∶「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在医疗服务发展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一直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坚持有利于内地医疗制度发展及不影响香港本地医疗服务发展的大前提下,加强与大湾区各城市的合作,以完善便利本港居民的政策措施。」

  至于跨境救护车直通服务,卢宠茂教授表示,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公布与深圳市和澳门商讨救护车跨境运送病人服务后,医卫局随即马不停蹄地与两地相关部门联络,商讨过程进展良好。他期望跨境救护车直通服务尽快开通,为医疗情况合适的住院病人提供医院与医院之间的点对点运送。

  代表团随后参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一院)。中山一院上月获医卫局纳入「试点计划」,成为其中一间试点医疗机构。合资格领取长者医疗券的香港长者今年稍后在中山一院的指定诊疗中心/医技科室接受门诊医疗护理后,可使用医疗券支付相关服务费用。

  另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早前已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开展商讨第二期医生交流计划,当中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会派出优秀眼科医生参与眼科交流先导计划,并已有两位医生于三月到港开展交流。医管局正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积极跟进其他眼科医生及属不同专科医生的交流安排。

  卢宠茂教授与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教授会面期间,也见证了医管局与中山一院就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及交流签署合作协议。

  卢宠茂教授十分支持医管局与内地医疗机构展开医护人才交流。他说∶「特区政府和医管局一直积极与有关单位探讨不同的合作模式,推动大湾区内医疗人才的交流合作,以共同提升大湾区临床医疗的专业水平和发展。医管局正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推展第二批交流项目,预计逾百名来自广东省不同城市的医护人员会赴港交流,涵盖更多医疗专业领域。」

  代表团明日(三月十四日)将前往东莞,与东莞市政府及卫生健康官员会面,并参观东莞东华医院。

  香港代表团成员包括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医卫局副秘书长李力纲、医卫局高级顾问(局长办公室)樊敬文医生、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和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医生。在卢宠茂教授离港期间,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署任局长一职。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四)今日(三月十三日)率领代表团在广州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飞(右三)会面,讨论多项跨境医疗服务。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五)、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医生(左六)、医卫局副秘书长李力纲(左一)、医卫局高级顾问(局长办公室)樊敬文医生(左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左三)和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医生(左二)亦有出席。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十三日)率领代表团到广州参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图示卢宠茂教授(前排右四)、医卫局副秘书长李力纲(前排左三)、医卫局高级顾问(局长办公室)樊敬文医生(前排左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前排左五)、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医生(前排右二)和其他人员合照。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十三日)率领代表团到广州参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图示卢宠茂教授(左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右三)和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医生(右二)听取眼科中心代表介绍中心提供的服务。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十三日)率领代表团到广州参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图示卢宠茂教授(右一)听取职员介绍中心的运作。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三月十三日)率领代表团到广州参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图示卢宠茂教授(左二)与中心职员倾谈。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四)今日(三月十三日)率领代表团在广州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教授(左四)会面,商讨医护人才培训和交流方面的合作。医卫局副秘书长李力纲(右三)、医卫局高级顾问(局长办公室)樊敬文医生(右二)和医院管理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医生(右五)亦有出席。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后排左二)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后排左一)今日(三月十三日)见证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邓耀铿医生(前排左)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教授(前排右)就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及交流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