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七日)在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的致辞: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金融盛事周的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让我们介绍几项旗舰活动和它们的内容。

  上星期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透过推动盛事活动和主题式会议,包括金融论坛,将香港打造成为营商及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我们的考虑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盛事和会议,包括金融论坛,可以带来高消费的商务旅客群,带动我们的零售、餐饮、酒店、运输等行业,让这些行业以及行业中的市民和中小企都能够受惠。同时,这些论坛可以联同其他文化和体育盛事,产生协同效应,畅旺市面的气氛,带动更多消费和相关的经济活动。

  第二,通过盛事活动「请客来」,可以将香港的实况呈现予世界各地的朋友,让他们都体验到香港的多元、开放和活力;香港实在是一个生活优质、安全宜居的国际大都会。事实上,过去一年多来过香港的外国朋友都对我们说,来到以后,对香港改观了,原来实际的香港跟他们在外国媒体上看到的很不一样,很值得再来。 「请客来」就是説好香港故事的最佳方法之一,因为眼见为实,「Seeing is believing」。 

  第三,金融盛事可以展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发展潜力和投资机会。通过汇聚全球富裕人士的家族办公室,以及投资者、企业家和创业者,一方面可以造就更多跨界别、跨领域的合作机会,将资金带来香港,巩固和提升我们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同时亦可以让我们更紧贴市场的脉膊,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提升竞争力。

  这次的金融盛事周将包括三项盛事,包括汇聚全球顶尖家族办公室的第二届「裕泽香江」高峰论坛、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的「世界合一论坛」,以及由美国米尔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首次在香港举办的全球投资峰会。稍后,许正宇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介绍这些金融盛事的详细内容。

  我想强调的是,这些涉及不同范畴的金融论坛説明了一个重点:从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到国际绿色创科和绿色金融中心,再到私募基金以至另类投资的枢纽,香港是亚洲区内独一无二、功能全面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作为「超级联系人」和「超级增值人」,连系着内地和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可为投资者和资金创造价值和机会,另一方面,亦为国家和区域的经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金融盛事周期间,一系列艺术和体育盛事也会在同期举办,例如是流行文化盛事ComplexCon、艺术盛事Art Basel,以及体育盛事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等,它们将会为市民和访客带来精彩的节目,并展示香港丰富多元的文化。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金融盛事周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有一浪接一浪的盛事和活动,我们诚邀大家踊跃参与,希望大家都能够尽情投入,享受这些活动带来的精彩体验和热闹气氛。

  多谢大家!
 
2024年3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七日)在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七日)在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致辞。图示(左起)可持续科技学院创办人罗宝文、投资推广署署长刘凯旋、陈茂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吴国才,以及米尔肯研究院亚洲区主席胡以晨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金融盛事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