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福局局长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联合开放周启动礼主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日)下午为「心连心」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联合开放周启动礼主礼后,就清盘事件、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及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多谢大家来到东蒲。今日启动礼后,香港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会向全社会开放,有一个开放周,希望大家更加认识精神健康的重要。

记者:局长,想了解建筑工程公司冯祥记突然之间宣布清盘结业,预料过百名工友受影响。局方在这方面有何跟进工作和协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高度关注今次事件,我们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从劳工的角度,最紧张和关心都是工友的福祉。经我们了解,这间公司直接聘用的员工大约有120名。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已有专线,工友可以致电专线,有需要可以谘询和求助。

  另一方面,如果工友在遣散、公司有任何未获支付的工资等情况下,他们可通过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可以取得协助。大家都知道,现时破欠基金的程序畅顺,可在比较短时间内为工友的欠薪和遣散费,得到破欠基金的保障,可以协助他们。

  另外,我们也接触了相关工会,与工会一起协作,检视有没有需要帮助工友。我们了解有些二判、三判,希望通过接下来的时间接触和了解究竟当中牵涉多少工友,有什么需要劳工处协助,我们一定全力协助他们;尤其是通过破欠基金处理欠薪和遣散费问题。

记者:二元乘车优惠方面,初步有没有检讨方向?有关堆填区的工业意外,接二连三有意外发生,短期内会否有措施防止这类意外发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熟悉的二元优惠计划,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演辞提到,我们要做一个检讨,检讨在今年之内完成。大目标大家都很清晰、司长也说过:

(一)我们要尊重计划的原意,大家亦理解二元优惠计划是德政,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一个乘车优惠,这个我们不会改,即现在60岁或以上的受惠组群,我们没有打算改,仍然会有,我们希望维持设计二元优惠计划的政策原意;

(二)但也要看一看,因为人口老化,长者数目不断上升,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都有上升,所以要看一看有没有地方可以做一些转变,是否可令整个计划的财政可持续性增加,这是最主要的目标。

  我们说得很清楚,一定不会取消计划,现时受惠的组群会继续受惠,但如何可令计划在财政方面更有持续性。我知道大家在社会上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我们会听,检讨会根据财政司司长的要求在今年内完成检讨。

记者:新界西堆填区扩建计划有工人在地盘昏迷七小时后才被发现,初步局方了解事件为何?经过七小时才被发现是否地盘工序出现问题?局方会如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关注这件事,在相关部门包括劳工处会详细了解,亦希望接触相关公司了解事件的来由。另一方面,当然我们积极为相关家属和家庭提供协助。

记者:今年初有男子堕楼穿过巴士车顶,对市民心理都有影响。你觉得今年会如何预防精神疾病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精神健康方面,今日启动礼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令社区人士更加认识到,如果自己情绪有问题,可以通过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寻求服务,不需要担心有标签效应;但如何让大家知道,这需要走出去推广,所以今日你看到除社福界11个营办共24间中心的机构外,今天有很多区议员、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物管公司的人士出席,通过他们将信息传出去,大家一起努力。香港始终是生活节奏比较快、比较紧张的社会,但我们会想办法,让大家在情绪有困扰时,可有多一些方法助纾缓和提供服务,我们一起努力。

记者:想跟进刚刚问到冯祥记,有业界估计类似的情况未来有机会继续出现。局方会否与其他部门合作,如何应付未来可能陆续有承建商结业,如何协助受影响工友?另外,启德早前有棚架倒塌,局方说会进行两周的巡查,可否谈谈现时巡查的情况,例如有没有地盘发现违规?检讨守则方面,预计何时可推出修订后的守则?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于工友的福祉,如果他们工作的公司——不一定是某个行业,包括所有行业——若公司结业或有欠薪、取不到遣散费的状况下,统统可通过破欠基金得到协助,大家可以放心。最重要是当工友遇到困难时,向劳工处求助,劳工处会全力协助,包括申请的程序,他们有什么困扰,可通过劳工处处理他们的难处。

  另外,关于职安健的情况,固然我们加大了罚则,但会再加紧巡查,宣传、教育和推广都会大力加紧去做。我们要全方位,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改变大家职安健的文化。至于刚才你提到劳工处为期两个星期的特别巡查行动,我们稍后会总结一下,在过程中譬如发了多少警告、有多少「敦促改善通知书」,甚至是「暂时停工通知书」,会再与大家分享。但我们很清晰,在巡查中只要有任何事情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话,我们都会检控;如有其他需要,我们会作出警告或发出不同类型的通知书。多谢大家。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