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福局局长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联合开放周启动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日)下午为「心连心」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联合开放周启动礼主礼。联合开放周由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社署)、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与营办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非政府机构合办。社署资助的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将于三月五至十八日期间各自举办不同活动,介绍中心的服务及提升公众对精神健康的关注,详见小册子

  以下是孙玉菡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谢谭赣兰教授(香港社福界心连心大行动副主席)邀请,今日在席的还有林正财医生(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我刚刚问谭赣兰教授,还有社福界、区议员、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以及物业管理的主要人员出席,济济一堂,是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一同携手为社区精神健康出一分力。

  举办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开放日的概念,应是谭赣兰教授与社福界有心朋友提出的。如果大家了解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发展历史,过去发生了一些不想见到的悲剧,政府觉得在社区层面要有中心,为精神复元人士及家属提供协助。其实不单是协助,让他们感到有一个属于他的地方,在中心感到很安心,见见朋友、聚旧、作为聚脚点或接受服务。

  至今,政府投入资源连同社福机构携手合作,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遍布全港18区。中心工作很繁重,但有鉴于目前社会就精神健康而言,我们再加把劲,所以我很感谢11个营办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福机构,虽然工作很忙、担子很重,但仍希望出一分力,举办开放日,目的是面向社区,让社区很多情况未必很严重的人,但总是因各种原因精神有困扰、不开心、未必想与人交谈或觉得身边的人和事都不顺眼、不如意等可能出现问题的朋友,认识中心的服务。

  若你有这些感觉,可以到哪里?若找不到人倾诉,可以到哪里?我希望这次开放周可让这些朋友知道,可到访就近一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这不代表你有问题,你可了解一下服务,掌握多些资讯,或认识与你情况类似或更差的人。在此,我感谢社福界朋友即使工作担子重,仍不介意再挑水,进一步推广中心,帮社会多做工夫,这就是整个活动背后的构思。

  要成事,我们要携手合作。社福界愿意打开大门,尽最大努力为社会的精神健康出一分力,但要做成事,离不开区议员、关爱队,更离不开物业管理的朋友,你们日日夜夜见到街坊。我很期待通过这次活动,真真正正让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走入社区,发挥作用。当然,我是政府代表,都要为政府解说,我们在精神健康方面已投放很多资源,未来会做、会落实的事包括:

(一)家长╱亲属资源中心会增加,现时有一间服务精神复元人士,我们会在二○二五年起增设四间,让全港五大区各有一间;及
(二)我上次参观谭赣兰教授出任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新生精神康复会安泰轩,有朋辈支援工作员认为,我们应用好朋辈支援的工作,尤其是数目可加大;另外,做来做去都是朋辈支援工作员,好像没有晋升。这亦引发我们思考,所以在去年《施政报告》在这方面增加资源:一方面数目会增加,同时亦可晋升,增设资深朋辈支援工作员职位,旨在让大家觉得做朋辈支援都是一份专业。

  在未来的日子,我会与林正财医生通力合作。他是医社跨专业人士,又是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委员会涵盖医务卫生局、劳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这三大政策局。他可以放心,三个局都全力支持委员会,希望动员整个社会,为精神健康做好、做齐、做足,让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减少负面情绪。

  我们有小册子、电话等资讯,大家不妨到其中一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看一看、谈一谈。我希望从今日起,我们一起努力为香港的精神健康多出一分力,希望香港人人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多谢各位!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