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今日我和同事很高兴来到财务委员会,就刚公布的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聆听大家的意见及回答大家的提问。
 
  二○二三年,香港经济增长3.2%。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头马车」,出口是其中一个主要动力,不过因为地缘政治和其所引起的产业链布局转移,我们去年的货物出口受压,下跌大概10.3%左右。旅游服务输出方面,随着全面通关,去年有大约三千四百多万旅客访港,带动服务输出增长了21%以上。
   
  另外两头马车──我们的私人消费增长相当不错,增长了7.3%。随着市面一路畅旺,整体投资去年增长超过10%。
   
  二○二四年,外围环境仍然相当复杂,地缘政治角力仍然持续,高息口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出口需求仍然会受压。不过,估计出口不会像去年般下跌得那么厉害,但仍然有一定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要巩固经济复苏的动力,我们觉得要大力推消费。在这方面,旅游业的角色非常重要,因为透过推动旅游业作为短期的「把手」,吸引多些旅客到来,人数多一点,高质旅客多一点,他们在这里停留得久一点、花多一点钱,也可以拉动其他经济环节,包括零售、消费、餐饮等。
   
  考虑到以上因素,我们估计今年经济增长大概是2.5%至3.5%。短期内,我们要稳信心。去年资产市场──股票市场和住宅物业市场──不太好,再加上地缘政治的挑战持续,我们要稳住信心,擦亮香港这个招牌。因此,在预算案中我们提出一些短期内稳住信心的措施,而中长期方面,我们会继续努力「抢企业」、「抢人才」,吸引多些资金汇聚香港。
   
  为了让复苏增添有利条件,在稳定楼市方面,我们全面撤销所谓「辣招」,由昨日起生效。股票市场方面,我们将落实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的建议,以提升市场的效率和流动性。印花税方面,我们免除一些特定范畴,譬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即REIT)的单位转让,以及期权庄家证券销售业务的相关印花税。
   
  要在短期内稳信心,除了这两个环节外,最重要是中小企──不管是在资金周转或拓展市场和业务发展方面,我们都会提供一些帮助。周转方面,就是由政府作八成或九成信贷担保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延续两年;在拓展市场方面,我们向「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五亿元,尤其是帮助中小企拓展电商业务;此外,也向他们提供资助进行数码转型,赋能他们升级转型。
   
  在全方位打造香港品牌方面,有不同的大型活动和一些主题式会议。这方面,我们已成立盛事统筹协调组作推动,还会主动出击,寻找一些好的、大型的表演节目、体育盛事等在香港举行。
   
  在「抢企业」、「抢人才」方面,过去这段时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在预算案向大家报告,是想让市民坚定信心──其实香港本身是非常有吸引力,很多企业、很多人才愿意来港发展。引进重点企业方面,我们去年十月宣布引进了30间重点企业,稍后在三月份,我们会公布新引进的10多间,两批加起来就有40多间公司,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创造超过13 000个就业职位。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等几个相关部门和公营机构均会继续努力,在「抢企业」方面主动出击。
   
  推动未来发展的两条主线,横跨多个不同行业,一个是绿色发展,另一个是数字经济,一方面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另外在数据方面,在「一国两制」下,我们汇聚内地和国际数据,亦有合适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一个广受信任的司法系统,因此我们具备相当优势,打造数据交易的蓬勃生态圈,而这将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就「八大中心」而言,预算案中我们亦有提出发展方向和措施,在此不再重复。大家若有甚么建议和提问,我们乐意与大家交流。
   
  公共财政方面,经过几年赤字,我们的储备下降至今年三月底估计的7,300多亿元。二○二四/二五年起,我们会连续五年发债,规模是950亿元至1,350亿元,利用发债来筹集资金,帮助我们适时推进北部都会区、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以至其他基建项目,让它们按时上马,普惠民生。我们保持严谨的财政纪律,这些发债所得,不会用作支持政府的日常开支。
   
  总体政府开支在这五年间,由现时占本地生产总值约24%,将会逐年压缩,五年后达至约20%左右。我们在开拓收入、增加税收的时候,亦要很谨慎,毕竟现时是经济复苏初期,要巩固复苏动力,亦要兼顾企业和市民的负担。所以在开源方面,我们是「能者多付」,谨慎从事。政府的收入估计将由现时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0%,达至五年后的22.6%。
   
  总体来说,我们的开支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会低于名义经济增长速度。特区政府的财政将逐步恢复平衡,在二○二七/二八年时开始录得盈余。
   
  各位,我先报告到这里,很感谢大家提点我们。多谢主席。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