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坚定信心、抓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他表示,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和社会不断演化、本港经济复苏动力有待加强之际,要坚定信心、抓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预算案》提出了一系列坚定信心的举措,为复苏增添有利条件。当中包括继续全方位吸引企业、资金和人才,同时通过不同措施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两年。
   
  物业市场方面,《预算案》宣布即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包括撤销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金融管理局也会放宽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并适当调整其他与物业贷款相关的监管政策。
   
  《预算案》也提出通过举办更多盛事活动和主题式年会,打造香港作为营商及旅游首选目的地的品牌。其中,会善用维港海滨,每月举办烟火和无人机表演,并重新打造「幻彩咏香江」;也会推广沉浸式深度游、本地特色旅游等。
   
   《预算案》继续贯彻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的主题,同时提出了一系列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除了继续大力发展创科、金融等领域,《预算案》也提出将香港构建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聚焦服务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包括研究设立单一窗口,为相关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加大力度吸引内地生产企业来港开设管理离岸贸易的总部。

  就公共财政而言,陈茂波在《预算案》中表示,政府有决心维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政府正落实全面的财政整合计划,逐步回复收支平衡,并维持财政储备在稳健水平。考虑到经济复苏力度尚待加强,以及企业和市民的负担,计划以节流为重点,但也以务实态度增加部分收入。
   
  陈茂波总结时表示,在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中,香港的独特定位和功能无可替代,是唯一融合国际与中国优势的地方,只要找准定位、找对方向,奋发创新、坚定前行,香港一定龙腾四海、繁荣发展。
   
  按查阅有关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更多资讯。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