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加强对女性无家者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素蔚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研究报告指出,社会缺乏针对女性无家者需要的支援服务,无家者服务以男性使用者为主导,而且为女性无家者提供的宿位数目亦十分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女性露宿者的人数;当局有否研究女性露宿者人数变化的深层原因,并制订应对方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女性无家者相对于男性无家者有较大的情感需要,当局有否检视,现时社会福利署及其他非政府机构对女性无家者提供的情绪及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是否足够;及
 
(三)会否参考外国的做法,为无家者增设不限性别及关系的双人宿舍,以顾及他们的人际需要、协助他们建立互助支援网络,以及更有利社工的跟进及介入,让无家者能更持久地脱离露宿生活;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露宿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范畴。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一直紧密合作,协力支援露宿人士。经谘询医务卫生局后,现就提问综合回覆如下:
 
(一)根据「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呈报的资料,因疫情及经济等原因,女性露宿者人数由139人(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底)上升至179人(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随着疫情放缓,女性露宿者因获编配居所及与家人团聚等原因,人数回落至114人(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底)。过去五年女性露宿者人数表列如下:
 
年份 2019 2020 2021 2022 2023
女性露宿者人数(年底数字) 139 162 179 158 114
 
(二)就露宿者的福利支援,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三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服务队)在日间及深宵进行外展探访,主动接触露宿者,了解其露宿的原因,并按露宿者的实际福利需要及接受服务的意愿提供综合服务,包括辅导、服务转介、短期住宿及申请经济援助等,目的是解决露宿者的紧急福利需要,协助他们脱離露宿生活,重新融入社会。
 
  社署已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向三队服务队及边缘社群支援计划增拨资源,以增加社工、精神科护士及司机人手和相关项目的拨款。服务队会针对女性露宿者的需要为她们提供适切的服务,包括:透过外展探访接触及支援女性露宿者;安排相同性别的个案工作员处理个案,提升建立关系的成效;迅速处理女性露宿者的短期住宿安排;提供针对女性情绪管理的辅导服务;以及转介她们接受适切的福利服务等。另外,因应部分女性露宿者的情绪需要,精神科护士亦提供精神健康讲座、小组活动、个人辅导及转介服务等。新增的精神科护士亦能更有效地识别及处理出现身体及精神健康问题的露宿者(包括女性露宿者),及早介入及转介他们接受合适的医疗服务。
 
  政府致力向不同年龄组别人士(包括女性露宿者)推行精神健康推广及公众教育。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推行「陪我讲 Shall We Talk」精神健康推广和公众教育计划,加强公众对精神健康的了解,并希望鼓励有需要的市民及早寻求协助及介入。另外,医务卫生局于二○二三年十二月推出「情绪通」18111热线,每日24小时一站式支援受情绪困扰的人士,为他们提供即时的精神健康支援及转介服务。
 
(三)社署资助的短期住宿服务为露宿者提供中转站,协助他们过渡至稳定的住宿安排。在社署现时资助的228个宿位中,因应面积及楼宇间隔,设有五人至14人的房间(部分以围板分隔),共提供203个宿位。考虑到运作需要及其他宿友的意见,这些房间只供单一性别露宿者使用。其余25个宿位则由非政府机构向持牌宾馆租用单人房及双人房,为有需要的露宿者提供短期住宿服务。
 
  就露宿者及其伴侣/同伴的住宿需要,社工会因应他们的意愿及个别福利需要作合适的住宿安排,例如使用紧急基金为露宿者支付短暂租金或租金按金,协助他们租住宾馆或私人楼宇,或转介入住过渡性房屋等。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