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4甲辰龙年新春团拜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2024甲辰龙年新春团拜的致辞:

尊敬的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Robert(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李惟宏)、Chris(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Laura(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Julia(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Gucho(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恭喜发财!今天是正月十一,在此再祝愿大家生意兴「龙」、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家肥屋润!

  今年是甲辰龙年,龙是吉祥的象征,充满活力,善于灵活应变。对上一个龙年,即二○一二年,恒指累计升了15%;如果再数远一点,一九八八年的龙年,升幅更超过33%。相信大家对今个龙年也有所期待。

  事实上,市场现时已经具备相对有利的条件。例如外围息率已经见顶,市场即使对减息的时间和速度看法未必一致,但大方向比较明确,已经有一些基金经理正在思考如何作相应部署。

  此外,内地经济稳中向好,也是利好因素。虽然地缘政局继续带来挑战,但新形势、新挑战,提醒和激励我们要在变化之中洞悉和把握好新机遇。我们要发展新产品、吸引新资金、开拓新市场。

  今年是「沪港通」实施十周年。过去多年,在中央的坚实支持下,香港与内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增量扩容,由股票到债券,再到ETF;由指数期货到利率互换等衍生工具;以至跨境理财,都相继宣布和落实,为香港汇聚了更多的内地和国际投资者,为市场带来了更大的资金流量。目前,我们正与内地监管机构商议,进一步深化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包括推出国债期货、在「南向通」加入人民币交易柜台,以及把更多的国际企业纳入「南向通」的标的范围等。

  至于国际资金方面,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港交所已于去年将沙特阿拉伯和印尼证券交易所纳入认可交易所,方便它们的上市企业到香港作第二上市;而随着亚洲首只追踪沙特阿拉伯市场的ETF去年十一月在港上市后,我们目前亦正全力推动在中东市场挂牌上市追踪香港市场的ETF,吸引它们的资金到香港市场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一直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在新的国际格局下,我们需要更好发挥这项优势,支持我们金融业的长足发展。即使过去一年,我们的市场受到一定压力,但香港人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机灵,善于应变,勇于迎难而上,并且不断努力创新。我深信,在特区政府、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业界必定能迎来更好的发展!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财源广进、万事胜意!香港股市,龙来运转,货如轮转、兴旺发达。谢谢大家!
 
2024年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2024甲辰龙年新春团拜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4甲辰龙年新春团拜。图示陈茂波(前排左七)、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李惟宏(前排左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前排右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前排左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前排右五)、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前排左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前排右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4甲辰龙年新春团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