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在「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今日是龙年初十,在此先恭祝各位市民身体健康,龙马精神。今日除了是龙年的新年期间,其实昨日亦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我们选择今日公布「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新加入的医疗机构。在此,我会向大家公布短期内会推出的大湾区试点计划(「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内新加入的医疗机构,副秘书长李力纲先生会向大家解说整个选定新加入医疗机构的过程,并介绍新加入的医疗机构。
 
  长者医疗券是特区政府在二○○九年开始推出的一个计划,目标是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提供每年2,000元,资助他们在社区内选择一些切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营医療机构接受服务,他们可以累积的(医疗券)上限为8,000元。而去年我们亦推出一些优化措施,包括奖赏计划(「长者医疗券奖赏先导计划」)和夫妻共享(容许配偶共用医疗券)方案。现时,有14类在香港注册的医护专业人员符合资格参加长者医疗券计划。
 
  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三日(应为十月二十五日)的《施政报告》宣布推出「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试点计划」),在二○二四年会扩大长者医疗券的适用范围至大湾区内合适的医疗机构,目标是先增加大约五间医疗机构作为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的试点,同时亦会涵盖一些──特别是在深圳的──个别指定牙科医疗机构。
 
  目前在大湾区内,只有在港大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及其华为荔枝苑门诊(华为荔枝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才可以使用长者医疗券。长者医疗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计划在二○一五年开始。在二○一九年,该试点计划已经恒常化。去年四月,港大深圳医院在龙岗区的华为荔枝苑门诊加入长者医疗券计划,以一院两点的模式──提供两个长者医疗券服务点。
 
  经检讨港大深圳医院的长者医疗券使用数据,可以看到在过去八年,接近16 000人使用长者医疗券服务,总就诊人次超过16万人次,总使用金额超过5千万港元。观乎过去接近10年的使用数据,有关数量、需求和使用数字不断增加。这是跟两地交往越趋频密有关,亦关乎大湾区发展「一小时生活圈」在医疗方面达致更大融合的需要。
 
  另一方面,是次增加(试点医疗机构)也是香港市民对港大深圳医院以至内地医疗水平的重要认可。长者医疗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计划由二○一五年开始,(使用长者医疗券就诊人次)的增幅相当快。特别是由二○二○年开始,在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市民未能回港接受香港的医疗服务,他们都选择在港大深圳医院就诊。疫情期间,长者医疗券的使用数字差不多翻倍,增加超过两倍。虽然香港与内地于二○二三年恢复全面通关,但二○二三年的数字未有下跌,反而继续呈现相当的增幅,这显示大湾区确实对长者医疗券的服务有需要。
 
  医疗券现时只涵盖港大深圳医院的一院两服务点,从地图可见只覆盖深圳,令很多其他大湾区居民使用服务时不太方便。因此,今次规划和策划「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时是经过部署,希望做到「大湾区核心全覆盖」,沿珠江三角洲江边均设立服务点,关爱在大湾区养老的市民。因此,除了现在位于深圳的港大深圳医院一院两服务点,我们也积极在东莞、广州包括南沙,以及中山市选定一些医疗机构作为服务点。我们会加入五间综合医疗机构,连同港大深圳医院一院两服务点,大湾区核心城市将有合共七间综合医疗机构,沿江全覆盖,照顾在广东省养老的长者。该五间新加入的综合医疗机构包括:
 
*位于广州巿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位于南沙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沙院区
*位于中山巿的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
*位于东莞巿的东莞东华医院
*位于深圳巿的深圳新风和睦家医院
 
  加上港大深圳医院和其华为荔枝苑门诊,合共七间综合医疗机构会为大湾区长者提供全面的综合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及,我们会增加牙科专业服务机构,故此,我们会在深圳增加以下两间牙科专业机构:

*深圳紫荆口腔门诊部/深圳朱胜吉口腔门诊部
*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
 
  该两间牙科专业服务机构均位于主要深圳口岸旁。看看我们的布局,特别是牙科服务机构,我们的考虑主要是为居港长者提供方便,给他们多一个选择,在需要接受牙科服务时,他们可以很方便地在近港深口岸的地方选择服务。新加入的两间牙科专业服务机构,包括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正正位于罗湖口岸,而深圳紫荆口腔门诊部/深圳朱胜吉口腔门诊部位于福田区,亦十分接近口岸,包括高铁福田站。加上新加入的深圳新风和睦家医院,和现有的港大深圳医院,以及港大深圳医院的华为荔枝苑门诊,都有提供口腔服务,即是说在深圳,近香港与深圳的口岸区,我们共有五个提供牙科服务的服务点给长者选择。
 
  总结这次选定「五加二」新医疗服务机构的策略,在考虑选定综合医疗机构时,我们希望做到在湾区的核心城市全覆盖,关爱在广东养老的长者。在选定牙科医疗机构时,我们希望这些选定机构位于港深口岸易通达的地方,以方便在香港居住的长者。
 
  这次「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为长者医疗券计划在内地带来四个突破,包括首次冲出香港和深圳,选点是大湾区核心城市全覆盖;第二是首次有非港资内地三甲医疗机构参与计划;第三是首次有民营医疗机构参与长者医疗券计划;第四是首次选定牙科专业医疗机构参与,为居港长者提供方便的选择。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在选定「五加二」新医疗机构后,做一些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培训、财务安排、电脑系统对接,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第三季这些「五加二」新医疗机构会陆续开展服务,为在湾区以至居港长者提供牙科和综合医疗服务。多谢各位。
 
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中)今日(二月十九日)在记者会上公布获纳入「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的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名单。他表示,七间获选定的医疗机构均是经过精心策划、亦有布局,目标是做到珠三角全覆盖,照顾在大湾区生活的港人长者。旁为医务卫生局副秘书长李力纲(左)和卫生署助理署长(长者健康)何理明医生(右)。

网上广播

政府公布「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医疗机构名单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