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人才专题分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八日)前赴深圳,出席由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在大会以「加强粤港澳人才协作 强化产业科技人才支撑」为题的人才专题分论坛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程福波部长(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昶行秘书长(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人才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与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恭祝大家龙马精神、龙腾四海!

  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大会以创科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在今天的分论坛上,我想跟大家分享香港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协作、强化产业科技人才支撑的情况。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下,特区政府全力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在二○二二年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以完善创科生态圈,推动创科产业和新型工业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

  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加上广泛的国际联系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一直汇聚全球不少创科人才。同时,香港全力深化与内地的交流合作,贯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说,我们跟广东省以及大湾区不同城市,通过四大方向将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一,建立人才合作机制。今年一月,粤港两地签署《关于推进粤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协议》,并在协调机制下召开第一次会议。我们致力加强人才培养、交流等多方面的工作,加快人才发展深度融合。

  其中,特区政府将在今年五月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我诚邀大家参与其中,加深了解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和大湾区人才门户的定位,同时携手推广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第二,构建培训和研发基地。香港拥有多所国际化大学,其中五所更是世界百强,为国家产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由二○二四至二五学年起,特区政府资助的专上院校非本地学生限额,将提升一倍到百分之四十,让更多内地以至全球学生到香港升学。

  在研发方面,粤港两地早在二○○四年推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加强大学、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计划多年来已经支持380个项目,拨款超过10亿港元。此外,广东省在二○一九年开放多个重大科技专项,至今已经批出4.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过境,支持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研发或建立实验室,成果丰盛。

  第三,促进香港与各地人才流动。特区政府在二○二二年年底优化多项人才入境计划,并推出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我们至今已经收到超过240 000宗申请,批出140 000宗,为创科以至不同行业注入新动力。

  为了便利在香港的高端企业和人才到内地发展,特区政府去年十月宣布,非中国籍的香港居民和香港注册公司的外国人员可以申请「一签多行」签证。措施推出三个多月以来,已经批出约11 000宗申请。

  第四,发展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特区一直跟深圳紧密合作,推动合作区在「一国两制」下发挥「一区两园」的优势,争取试行专属跨境政策,确保包括人流等要素畅通流动,实现创科深度合作的桥头堡。

  在香港园区方面,第一期规划已经初步完成,涵盖生命健康科技、产学研等片区,并提供人才住宿、商业和相关附属设施。香港园区的首三座大楼将由今年年底陆续落成,我们期望可以吸引更多国际顶尖科技人才汇聚,为香港构建更完善的创科生态圈。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周年。我充满信心,粤港澳三地一定会继往开来,推进大湾区的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为大湾区以至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我祝愿大家龙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2024年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人才专题分论坛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人才专题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