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耳念珠菌带菌个案组群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九日)正跟进一间位于葵涌安老院舍新增的三宗耳念珠菌带菌个案,中心提醒市民须正确使用抗菌素和保持个人卫生以预防感染。

  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通知,一名居于该院舍并曾于早前入住玛嘉烈医院的97岁男院友,于二月三日经化验证实带有耳念珠菌。他现时情况稳定并已出院。中心接获通知后,于该院舍进行接触者追踪筛查,再发现两名分别88及97岁的男院友亦为带菌个案,现时情况稳定。该三名院友全部有长期病患,均没有相关感染征状。

  中心于去年六月公布该院舍出现一个涉及三名院友的耳念珠菌带菌个案组群,除现已离世的86岁女院友外,其余两名分别74及88岁的女院友现时仍于该院舍居住。连同此两宗早前的个案,该院舍现时共有五宗耳念珠菌带菌个案。

  中心正继续调查感染源头,包括已实地视察该院舍,并发现该院舍未有全面落实相关感染控制措施,不排除因而出现院内传播。

  中心已提供感染控制建议及培训院舍职员,并建议院舍根据既定指引,加强执行各项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妥善安置带菌院友,严格执行接触传播防护措施,加强环境清洁及消毒,使用专用医療用具、洗手间及沐浴设施,以防止耳念珠菌散播。中心会与院舍保持密切联系并监察院友情况,确保院舍严格执行各项感染控制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念珠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的真菌,尤其在湿和暖的环境。在人体,念珠菌常见于口腔、消化道、皮肤及女性阴道。念珠菌是人体常见的真菌,但偶然会引致感染,尤其对免疫系统受损的人士。

  ​耳念珠菌的抗药性一般比其他念珠菌较高。视乎感染的部位及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耳念珠菌感染可从轻微至可能危及生命,甚或致命。​发言人强调,正确使用抗菌素和保持个人尤其是手部卫生,对预防耳念珠菌出现和交叉感染至为重要。
 
2024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