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主持第十四次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会议(附图)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七日)主持第十四次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会议,听取委员对各项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最新进展的意见,并就制订《中医药发展蓝图》的工作与委员深入交流。
 
  卢宠茂教授说:「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近年更加大力度和投入更多资源,全力落实各项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工作。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有关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动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筹备工作、加强中西医协作服务、推动中药检测科研及标准制定工作、制订《中医药发展蓝图》,以及加强建设中医药人才库等。」
 
  他特别提到,《中医药发展蓝图》将为香港中医药行业勾划未来发展愿景及策略,完善发展政策的顶层设计。医卫局中医药处去年九月已就《蓝图》的制订,开展持份者参与工作,以期与中医药界共同为香港中医药整体发展和长远规划订立短、中及长期目标,以及提出相应建议及执行方案。另外,发展委员会亦将增设中医药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以及其辖下三个工作小组,聚焦讨论各项中医药发展议题。
 
  会议上,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代表向发展委员会简介多项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的最新进展及主要成果,包括:
 
  • 香港中医医院的建造工程及开院筹备工作正全速进行,医院大楼预计可于明年内配合服务开展需要分批交付。香港中医医院上月已公布其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名单,并与广东省中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展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开院筹备工作、中医药人才交流、跨境远程病例研讨、建立药物相互作用提示资料库共享平台、建立科研网络等;
 
  • 18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的政府资助门诊服务筹额于去年十月起由每年约60万个增加超过三成至每年80万个;
 
  •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去年初把「中西医协作先导计划」常规化,并进一步推展服务至更多公立医院和其他病种,包括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增加「中风治疗」的参与病房数目和引入全新「癌症治疗」先导项目;
 
  • 为加快推动中药信息化及数码化并促进共享共用,卫生署政府中药检测中心正积极筹备构建达世界级水平的「数码化中药平台」,同时推广中药检测科研教育和促进国际交流等工作;
 
  • 中医药发展基金自二○一九年六月启动以来,至今已批出接近7 500宗资助申请,惠及中医药界不同的持份者。政府亦持续优化基金资助安排,并额外注资五亿元,委托机构就策略性重点主题进行大型培训、宣传和研究计划,以及推展更多提升行业能力的新措施;
 
  • 政府持续与内地相关部委和不同省市建立更紧密交流,在中医药领域开展合作,加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下的角色,积极融入国家中医药发展大局;同时善用香港的优势,充分发挥香港担当国家国际窗口的作用,助力国家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 政府积极推动开展各类中医药高质量人才培养项目,包括于去年十一月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合办第一期「香港中医药人才短期培训项目」,并鼓励本地中医师踊跃参与内地各种中医药培训计划和评选项目;
 
  • 政府持续鼓励中医药界推动专业发展及提升水平、加强产业发展和开拓市场、深化应用调研和研究,以及协助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的工作;及
 
  • 医卫局中医药处自二○二三/二四年度强化职能以来一直积极推展多方面工作,包括推动中医药发展政策的整体规划及统筹工作、深化与本地和内地中医药界持份者的沟通及联系等。
 
  卢宠茂教授补充说:「我们感谢委员就政府推动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提出宝贵意见。在众多政策措施中,我热切期望香港中医医院和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两个旗舰机构日后成为香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医药全方位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在国家的支持以及政府与中医药界的携手协力下,香港中医药发展定必迎来新时代、新机遇、新景象。」
 
  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代表亦有出席今日的会议。
 
  发展委员会于二○一三年成立,由医卫局局长担任主席,以推动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并就中医服务发展、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及中药产业发展(包括中药检测)四大范畴,向政府提供建议。
 
2024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七日)主持第十四次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会议。图示卢宠茂教授(前排中)、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前排左五)、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前排右五)、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前排左一)、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前排左三),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与会代表合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七)今日(二月七日)主持第十四次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