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二月三日)出席「湾仔区议会社区会客室」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下星期一区议员会到政总上课讲关于二十三条,政府接下来是否想派区议员、关爱队进行谘询,期望他们担当一个什么角色?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是社会上很多市民都关注的,所以接下来星期一、二,保安局和律政司同事会安排一个座谈会予区议员、关爱队和地区人士,让大家了解二十三条立法的内容,最重要是二十三条立法对香港的好处,如何帮助香港继续发展,接下来无论政府任何政策,我们希望区议员和关爱队都可以担当收集市民意见的角色。现在是第二十三条立法的谘询期,我们鼓励区议员和市民将意见在谘询期内表达,区议员亦会在这段时间在地区收集市民意见,亦可以表达,令市民明白第二十三条立法对社会的好处,令市民安居乐业。

记者:他们上课后有什么后续工作?区议会或民政会否举办地区谘询会?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首先要弄清楚,星期一、二的是一个座谈会、一个解说会,而不是上课或上课后就要做什么工作,这是要令到区议员、地区人士和关爱队队员可以掌握政府政策内容,这是我们的目的,所以第二十三条立法也好,或垃圾征费也好,我们也安排了不同政府部门向区议员或关爱队进行解说工作,我们希望区议员和关爱队掌握到这些信息,如果市民有意见,他们可以收集。

记者:地区谘询会会否发生?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做不同的工作,希望可以在谘询期收集市民意见。

记者:想知道民青局及民政是否有份做应变反驳的工作?区议员和关爱队是否有需要一同反驳?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邓炳强局长(保安局局长)已经说得很清楚,他就是应变反驳队队长,在立法过程中,如果有任何抹黑、不公平或不真实的言论,邓局长和负责的部门同事会立即出来反驳及澄清,而事实上这是专业部门的工作,因为牵涉法例的内容和整个法例等等,我们都希望在立法过程中不会让抹黑、不真实的言论影响市民,更重要的是关爱队和区议员的角色,正如我刚才所说,是希望在这段时间收集市民的意见,尤其是在谘询期内市民的意见和社会对第二十三条立法的支持都很重要。
 
2024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