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三日)在「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的致辞:
 
尊敬的林绍波行政总裁(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共创明『Teen』计划」下的各位友师和学员: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与各位共聚一堂,参加由国泰集团为「共创明『Teen』计划」举办的「航空体验开放日」,标志着国泰为我们第二期计划安排的首个大型活动正式展开,很有纪念性。

  首先,我再次感谢国泰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共创明『Teen』计划」。就第一期计划,国泰邀请了超过1 700名学员和友师,参加多个精心策划的航空相关活动。当中最令学员难忘的当然是国泰的「空中之旅」,让大家一尝乘坐飞机的乐趣。

  我们第二期计划在上年年底推出。我很高兴知道,国泰人事董事黄玮彤女士成为了我们的「星级导师」,将会与学员分享自己的专业经验,如何晋升到高级职位,启发学员在人生规划方面做好准备。此外,国泰向我们推荐了多位友师,扶助我们的学员好好成长,订立目标,力争上游,我很感谢国泰。

  在今日的「航空体验开放日」,我很开心知道国泰邀请了超过600名学员和友师参观国泰城、国泰货运站,以及国泰航空饮食服务的设施等,其实我也未去过!我相信学员将会大开眼界,认识到航空业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即使简单的一份飞机餐,亦包含很多人的努力才能制作出来。大家稍后可以了解整个航空业系统。

  事实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航空业的发展。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下,我们希望打造香港成为国际航空枢纽。香港得天独厚,位处亚洲心脏地区,五小时的航程范围就已经覆盖全球大约一半人口,反映香港的位置优越。

  随着疫后复常,我们正全力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运力,同时继续全速建设「机场城市」。其中,我们预计在今年完成机场三跑道系统。大家别以为三跑道系统仅是兴建一条跑道这样简单,其实是近乎兴建多一个机场!届时机场的吞吐量可望增加五成,这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以至国家南面的发展都很重要。除了客运外,香港的货运量亦是世界首屈一指,吞吐量很大。当三跑道系统完成后,机场每年可以服务1.2亿乘客人次,数字十分庞大。我相信国泰会继续与我们携手合作,巩固提升香港航空业的竞争力。

  提到合作,「共创明『Teen』计划」之所以能够成功推行,实在有赖政、商、民三方通力合作。继第一期完成后,我们在第二期增添多个新元素,包括将学员名额由去年2 800人增加至4 000人,但我们亦无放弃去年的2 800人,会继续为他们提供课程和学习机会。简单而言,我们的总学员人数已增加至6 800人。我们亦将计划扩展到涵盖中四学生,让他们也可以参加。

  此外,我们引入师友配对群组的安排,让两组或三组友师和学员一同外出参与活动,让同龄的学员可以一同活动,让他们更高兴。我们亦增加团体活动的种类,增加乐趣,包括会举办更多内地交流团,因我们发现学员去年到内地交流时都很愉快。我们感谢很多团体今年亦给予支持,免费安排活动让学员在暑假、复活节等日子到内地不同城市交流,我知道前往最远的一团即将出发到云南。希望大家都尽量申请,增广见闻,认识国家。

  到目前为止,我们第二期计划已获得超过170个企业和团体的踊跃支持,很多都是大公司、大企业。除了推荐友师外,它们亦提供数以百计的团体活动让学员参加。我充满信心,政、商、民三方将继续同心同德,扶持我们的学员。我们有句口号,就是希望学员「企得更高、睇得更阔、走得更远」!

  最后,我祝愿「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圆满成功,再一次多谢国泰,亦祝各位都有一个充实愉快的周末。多谢大家。
 
2024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三日)在「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图示陈国基(左五)、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右五)与其他嘉宾在活动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图示陈国基(第一排中)和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第一排左七)与其他嘉宾、友师和学员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共创明『Teen』计划」国泰航空体验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