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024年新春招待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2024年新春招待会致辞: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尊敬的郑雁雄主任(中联办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2024年新年好,也预祝大家龙年更好!很高兴参与中联办2024年新春招待会,同各位聚首一堂,共庆新春,共迎龙年。
 
  刚才的文艺演出,让我感受特别深刻。我们不但欣赏了「龙的传人」、「东方之珠」等经典的乐曲,更观看了四个中央驻港机构的代表同台演出。你们联手香港学生、运动员等年轻人一起表演,别具匠心,道出了内地与香港同根同源,人缘相亲的紧密关系,扣人心弦,让我们感到很温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在过去四分之三个世纪以来,国家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更可望连续七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都为国家的非凡发展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上月,习近平主席在我向他作述职报告时说,「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必将不断显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这代表着中央对香港一直以来的关怀和支持,更代表着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
 
  回望兔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走出疫情,与内地全面通关,与世界重新接轨。这一年来,中央关顾和支持香港的政策连绵不断,从推出一系列深化内地与香港在金融合作、商贸合作、创科合作的有力措施;发布《河套规划》、《前海总规》、《横琴总规》等重大政策,推动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到安排国家航天英雄访港,与港人亲切互动;以及安排国家自主研制的C919飞机和ARJ21飞机访港,飞越维港上空等等,中央对香港关爱有加,让港人深受感动,更鼓励我们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在兔年里,中联办对我和特区政府的支持也是一如既往的。郑雁雄主任多次应邀出席特区政府举办的座谈会,向特区政府官员、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议员等分享他独到的见解和经历,从国家安全、地区治理,到国家经济、两会精神等重要议题,激励各位治港队伍里的重要成员,思考自己和团队如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得更好,如何更好丰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我代表特区政府感谢郑雁雄主任的支持和分享。

  再过一个多星期,我们就迎来甲辰龙年。就如刚才文艺演出带出的重点,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香港是东方之珠,新一年将随着祥龙腾飞,有如瑞龙的掌上明珠,发光发亮,大放异彩。
 
  今天的盛会凝聚了各界翘楚,大家都是关心香港、爱护香港这个共同家园的重要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趁这个机会,我向大家介绍特区政府在龙年的三大重点工作:

  首先,特区政府会尽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我们将履行香港回归祖国26年多以来,还未履行的宪制责任。2019年港版「颜色革命」、「黑暴」的惨痛经历,大家记忆犹新。经此一役,香港社会对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已形成强烈共识。安稳的社会环境和法治保障,对促进外来投资和经济发展都起着关键作用。我们会尽快完成本地立法,补上维护国家安全的「短板」,让香港轻装上阵,排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拼经济、拼发展、改善民生。

  第二,特区政府会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汇聚国际资金和顶级人才。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亚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和对冲基金中心、亚洲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也是亚洲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香港连续七年成为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债券中心。这些世界前列的排名都说明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环球投资者充满竞争力和吸引力。
 
  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不同经济体的合作,包括争取尽快加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香港添加发展动能。
 
  在龙年,特区政府将以盛事推动经济增长,带来联乘效应。今年香港的日历上已经有超过八十项不同盛事,而且盛事「没有最多,只有更多」,新成立的盛事统筹协调组,由财政司副司长任组长,将担当好「推动者」的角色,全力团结各界,推动活动主办者和各业界,各出其谋,举办更多元、更缤纷的盛事,把「人气」变为「财气」。
 
  第三,特区政府会持续不断改善市民生活,把关爱共融落到实处。我在《施政报告》表明,政府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会持续不断改善民生。我们会建立关爱共融社会,让市民安居乐业,让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新一届区议会就任以来,专注为地区利益服务,不再泛政治化,而是专注务实,以市民为中心,为市民排忧解难。特区政府期望各区议员在新一年里继续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发挥好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龙年将至,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包容共济,一定可以让东方之珠更闪更亮,再创辉煌。就让我们一起砥砺奋进,为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一同感受身为龙的传人的自豪和光荣。谢谢大家!
 
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日)傍晚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024年新春招待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日)傍晚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2024年新春招待会。图示(前排左三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赖如鑫海军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少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董经纬、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联办主任郑雁雄、李家超、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以及其他嘉宾在招待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024年新春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