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日)在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的致辞:
 
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李大宏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礼。首先,我有两点赞赏。第一,非常赞赏刚才我们看的介绍片段,拍摄得很精彩、很扼要。我相信政府新闻处亦要想一想,大家在哪一方面可以合作,协助我们拍摄一些很扼要、很精彩的宣传片段。第二个赞赏是,我刚才听到李大宏董事长提及主办机构有23间,正正是在今日我们正式开展第二十三条立法公众谘询,大家齐声呼应,多谢大家。
 
  由香港多间媒体和团体联合举办的「施政十件大事评选」,至今年已经踏入第25届,每年评选都吸引十多万市民踊跃参与,反映市民对政府施政的关心、关注。评选有助政府掌握社会脉搏,令施政更切合社情民意。我在此肯定主办单位多年来为举办评选所做的大量工作。
 
  现届政府一直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希望」为我们的施政方针,而今次评选出来的十件大事,正好印证特区政府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一些成果。
 
  去年我出席这个评选活动时讲过,相信通关会成为二○二三年的十件大事之一,亦希望疫情不再上榜。事实证明这是众望所归的。自从通关之后,社会反应热烈,无论是亲朋戚友之间的往来,或是各式商务、旅游和经济活动,都重新活起来、动起来,市民的一张张笑脸,相信大家都很开心见到。
 
  自香港全面复常以来,政府在增强发展动能的工作,取得越来越多成果,同样成为市民心目中的大事,包括我们推出「香港夜缤纷」等活动振兴消费和旅游市场,我们希望政府推出多样政策都能令市民开心。
 
  政府推出「简约公屋」、「社区客厅」等政策,全力推进解决「劏房」问题的工作,同样得到市民的认同。政府决心为香港排解民生忧难,只要是惠及民生的措施,不管挑战有多大,我们都会以「做实事、做成事」的理念,果断务实推进。
 
  「爱国者治港」原则是香港踏上由治及兴新征程的定海神针,更是香港民心所向。去年圆满举行的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开启完善地区治理新篇章,亦成为了十件大事之一,证明大众认同政府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的方向。
 
  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推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我很高兴这项政策亦入选了今届十件大事,正正反映市民对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定信念。
 
  今日公布的施政十件大事,反映社会对香港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合力推动发展,共建繁荣的决心。展望今年,政府施政的头等大事,一样需要全体市民共同支持。
 
  各位,我今日早上已公布,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公众谘询正式展开。我们会尽快完成第二十三条立法,实践香港回归祖国超过26年以来,应该履行而尚未履行的宪制责任,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让香港社会可以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集中精力拼经济、拼发展。
 
  自从二○二○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重拾稳定,事实和数字都证明,因为国家安全带来的社会安全和稳定,海内外资金和企业都对香港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其中,安全和稳定带给香港去年首11个月的总存款额,达16万亿港元,较前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4.1。去年香港的初创企业,数目较二○二二年增加270间至近4 300间,更创历史新高。
 
  安全和稳定亦有助投资推广署去年协助近400间海外和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或扩展业务,较前一年的300间大幅上升百分之二十七,其中,来自英国的公司增加四成;来自新加坡的公司增加三成五,来自美国的亦增加超过一成。这些企业在香港设立或扩展业务的第一年,合共创造超过4 100个职位,比前一年增长一成,而投资金额则超过616亿港元,是前一年数字的接近三倍。
 
  安全和稳定也让我们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在一年内吸引超过30间重点企业落户香港,包括香港首个由全球前十大药企建立的研发中心、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等。这些企业未来数年计划在香港合共投资超过300亿港元,创造超过10 000个职位。
 
  这一连串数字,说明维护国家安全所带来的安全和稳定,加强投资者信心,有利营商环境,有助社会长期繁荣稳定,经济蓬勃发展。在座各位都是香港这个共同家园的一分子,会明白和支持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支持政府的建议方案。我欢迎大家在谘询期向政府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我亦希望大家,特别是各位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同政府一起向全社会推广第二十三条立法对确保社会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推动市民一同实践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让特区政府圆满完成这件今年施政的第一件大事、圆满完成这件大家心目中的大事、好事。
 
  最后,我祝愿颁奖典礼成功。还有一个多星期就到新年,我在这里祝福大家龙年身体健康、龙精虎猛。多谢大家。
 
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日)在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图示李家超(右七)、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右八)、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右三)、政府新闻处处长陈伟伟(右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右六),以及其他嘉宾在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