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18区日夜都缤纷」启动礼及「活力动感.日夜缤纷」闪跃中西区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18区日夜都缤纷」启动礼及「活力动感.日夜缤纷」闪跃中西区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今日我参加了「18区日夜都缤纷」的开幕礼。第一,我觉得这类18区都缤纷的节目,对香港来说是很好的,我希望能够让市民有更多好地方可去。

  刚才我参观了不同摊档。有些是少数族裔推广自己的文化,我觉得很好;有些是青年为市民制作创意产品;亦有些是怀旧的,例如飞机榄,我已经很久没见过,都在这里让市民一试。我觉得现时香港最重要的是让大家有愉快的生活、愉快的心情,特别是新年将至,如果18区都有这类活动,我相信能够令市民生活更开心,这是很重要的。

  我亦见到「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的朋友在这里,亦有跟他们倾谈,很高兴听到他们一直都有探访独居长者,聆听其问题。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因为以往政府有甚么可以申请,简单来说就是会「打开门」让大家申请,但没有主动联络市民。我发觉这样做法的问题是,有些很需要服务的朋友实际上不懂得去寻求服务,有时更会有不开心的事情发生。我们希望「关爱队」接触这些长者时,虽然他们未必是专业人士,但透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会感觉到对方有何不妥,可能会较负面或经常不开心,并懂得将其转介给政府或社会工作者跟进,我相信这能减少不开心的事情发生。尤其是中西区属比较老的区,特别是西区,很多长者都在这里居住。

  我觉得香港老龄化较快,将来长者人数会多,政府会尽量看看如何令长者生活更开心。若他们需要政府资助,我们有综援制度及很多其他制度;除此之外,如他们需要找人聊天或有其他需要,这些会靠「关爱队」帮忙。当然政府也会做,但「关爱队」走在前线,有很重要的角色。

  我希望今日在中西区开始后,很多类似节目在18区陆续都有安排给市民,让全港市民不单有很开心的新年,以后亦有很开心的生活。新年将至,我在此祝各位龙年快乐。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联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左)和民政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右)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