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高才通计划、社区客厅及职安健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社区客厅试行计划」及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的执法工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高才通方面,刚才提到调查差不多到尾声,不久将来可向大家交代。涉及人数已知约有36 000人抵港,是否大部分也协助进行这调查?调查问及的详情有多仔细?有些香港家长可能担心和关注,这班高才的子女会否与自己的子女在学校上有竞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关心这事情,我们过去一年(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批出近51 000宗高才通计划的申请,当然还有他们的受养人,所以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正在做追踪调查,通过问卷方法,多了解已来港、已激活签证的高才通计划申请人的状况。当然不会覆盖所有人,因我们想知道他们的状况,至少要待签证激活了一段时间后;若他仅刚刚取得签证,询问他的意思不大,因他在港的时间不久,希望来港一段时间、激活签证一段时间后再问。

  我们现正整理资料,整理完毕后会在适当时候与大家分享。调查问得颇仔细,不论是就业状况、创业、收入、子女教育,以及他们现时面对最大的挑战,希望政府如何提供协助等,统统会问,希望更好了解这群组的特征,最重要是知道他们对香港的经济带来什么实质的效益,这是大家关心的。高才通计划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记者:有否订出追踪多少人,调查结果才算有效?另外,社区客厅方面,刚刚在节目提到,未来会有三、四个新的社区客厅落成,有否预计时间表?何时可启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刚提到的追踪调查,我的意思是至少要待申请人取得签证数月后询问才有意思;若他刚刚取得签证接受询问,反映的只是过去未抵港的生活。现在我们想知道他们取得签证一段时间后的情况如何,希望做得客观,整个调查目的是以科学、客观为主,旨在取得科学数据,方便我们做评估,这是我们的目的。

  社区客厅方面,自从深水埗社区客厅去年十二月中开幕后,我们陆陆续续收到不少有心商界朋友愿意寻找地方、承担装修费用,然后由非政府机构营运,营运费用由政府承担。地方大多数集中在九龙市区,始终「劏房」量较大。有三、四个社区客厅的进展已到尾声,觅得地方,我们已视察并觉得合适,正开始做准备工夫。他们其实很有心,有一、两间很希望可否在今年中前开幕,地方已做妥,和我们已商量好。参照深水埗社区客厅的经验,当时信和集团帮了很大忙,由自己的装修团队负责,装修需时约三个月。我们希望凭上次经验尽快做,连同审批工作,希望可尽快落实第二、第三间社区客厅,为有需要的「劏房」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局长,职安健提高罚则后,「特遣小组」发出了告票,请问数字有多少?主要关于什么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截至去年底,劳工处多队「特遣小组」已巡查全港200多个建筑地盘。若发现有地方需改善,我们的通知书有两种:一类是「敦促改善通知书」,即地盘要改善;另一种很严重的是「暂时停工通知书」,即需要暂时停工,直至劳工处觉得其符合安全要求才可复工;同期,这两类通知书共发出约400张。

  此外,若发现有人明显不遵守劳工法例、职安健法例,便会即时提出检控,至今已提出200多项检控,主要涉及高处工作。高处工作必须佩戴安全带,确保生命安全,这是常见、可避免和大家关心的;有部分地方则没有做好安全设施,亦会检控。「特遣小组」自去年十一月成立至今约两个月,旨在加深大家的安全意识,希望通过种种方法,让工业安全环境更加好、更加改善。多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