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敬康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已推行一年。根据政府资料,截至去年十一月底,该计划共批出47 ‍681宗申请,其中30 ‍810人已来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去年十二月底,高才通计划的A、B和C三类申请的被拒宗数分别为何,以及该等数目占所有申请数目的比率为何;

(二)鉴于有意见指,有高才通计划的申请人在申请获批后,未有积极落实来港及争取获聘的时间表,目前已透过该计划来港的申请人中,有多少人成功在港获聘,以及他们从事行业的分布及用了多少时间才获聘用;及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高才通计划对C类申请人工作经验的要求,以至整个计划的审批准则都较宽松,容易沦为部分人士的移居香港「大法」,例如有传闻指个别申请人只为来港产子、便利出入境、完善个人履历等,导致该计划被「玩烂」,未能真正发挥作用贡献香港经济,政府有何对策为该计划做好把关工作,以遏止和消除各种不当使用及滥用该计划的情况?

答覆:
 
主席:

  为纾缓严重的人力短缺问题,政府于二○二二年底推出了崭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吸引外来优秀人才,丰富本地人才库。高才通计划适用于三类人士:
 
  1. A类:在紧接申请前一年,全年收入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的人士;
  2. B类:获合资格大学综合名单(注)中的大学/院校(合资格大学/院校)颁授全日制学士课程学位、并在紧接申请前五年内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士;或
  3. C类:在紧接申请前五年内,获合资格大学/院校颁授全日制学士课程学位,但工作经验少于三年的人士。

注:高才通计划合资格大学综合名单涵盖四个世界大学排行榜(即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佳大学排名及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过去五年所列的百强大学/院校;过去五年在QS世界大学排名「酒店及休闲管理」范畴位列前五名专门提供酒店课程的大学/院校;及过去五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大学排名位列前10名的内地大学。现时综合名单上共有185间世界各地顶尖院校。
 
  合资格的外来人才无须先获香港雇主聘用,便可透过高才通计划申请为期两年的签证来港探索机会。

  高才通计划自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共收到约65 000宗申请,当中近51 000宗获批,其中约36 000人已来港,加上经其他人才入境计划获批的申请,去年总计约90 000名人才抵港,超出了政府订立每年至少输入35 000名人才的目标。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后,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去年十二月底,高才通计划收到约65 000宗的申请,其中约有3 000宗被拒,占总申请数目约5%。详细分类数字载于附件。申请被拒的主要原因是申请人未能符合相关资格准则,包括未能符合A类申请的年薪要求,或并非毕业于合资格大学综合名单中的院校等。

(二)及(三)高才通计划的申请资格清晰透明,入境处一直按申请资格严格审批每宗申请,除审视申请人是否符合计划下的特定资格准则及一般的入境规定外,亦会因应每宗申请的个别情况作出考虑后才决定是否予以批准。

  自去年三月起,具有工作经验的高才通计划申请人必须在提交申请时申报其职业所属的界别。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超过两成获批申请者来自金融服务界别,商业及贸易界别与创新及科技界别的人士各占约一成半,另有超过一成来自资讯及通讯科技服务界别。此外,高才通计划下获批的申请者中,超过七成年龄为40岁或以下,而高收入或在顶尖大学毕业并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士——即计划下A类和B类申请——亦占近八成。这些年轻、高收入或高学历、富工作经验、具国际视野的优质人才来港,有助填补本地市场的空缺,促进主要界别的发展。
 
  我们欢迎各地人才根据其背景及需要选择合适人才入境计划申请来港发展,这些计划相辅相成,积极招揽世界各地不同学业和专业背景的多元人才来港发展。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去年十月成立,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与到港人才保持联系,了解他们在港发展情况及需要,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尽快在港安顿,参与本地的经济建设。
 
  虽然高才通计划下获批的申请人无须先获香港雇主聘用,但在其获批签证有效期届满前提出延长逗留期限申请时,必须已获得聘用,或已在香港开办或参与业务。入境处会按行之有效的机制,在审批相关申请时严格把关,确保只有合资格人士的申请获批,并会不时进行突击巡查,包括实地核实聘用公司的营运模式、财务状况及员工资料等,以判断申请人或其聘用公司所申报的资料是否属实。若怀疑有人利用虚假雇佣关系提交申请,或对申请人所递交的文件的真伪有所怀疑,入境处会立即跟进调查。如有充分证据,会果断采取执法行动。任何人士以非法手段取得来港工作许可或居留身分,均会依法取消,而涉案人士更须负上相关刑责,并会被遣返原居地。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