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见证《广东省中医院与香港中医医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附图)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广东省中医院与香港中医医院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见证双方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支援香港中医医院的持续发展。
 
  在卢宠茂教授的见证下,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和香港中医医院董事局主席王桂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奠定双方的合作基础和方向。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医卫局的支持下,香港中医医院与广东省中医院会推进多方面合作,包括开院筹备工作、中医药人才交流、跨境远程病例研讨、建立药物相互作用提示资料库共享平台、举办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建立科研网络,以及进阶中医分科护理培训。
 
  卢宠茂教授在签署仪式上致辞说:「根据《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香港首间中医医院与广东省中医院建立合作机制,涵盖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以及技术合作等多方面,支援中医药持续发展和符合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目标,亦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要求构建中医药『共商、共建、共享』体制,为深入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卢宠茂教授今日亦与香港中医医院董事局和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会面,就如何有效落实香港中医医院的使命及应对开院筹备工作的挑战听取报告。他向团队表达对香港中医医院发展的信心和期望,勉励各人努力完成这项任重道远的工作。
 
  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香港浸会大学(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和香港中医医院董事局成员也有出席今日的签署仪式。
 
  张忠德教授率领的代表团在港期间除了与香港中医医院团队会面和商讨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安排及时间表外,亦与陈松青一同实地俯瞰香港中医医院位于将军澳百胜角的建筑工地,了解建筑设计概念及工程进度。
 
  香港中医医院采用公私营合作模式,由特区政府全资兴建,并透过招标在二○二一年六月公布委托浸大作为承办机构,负责推展和营运工作。浸大其后根据服务契约要求,于同年年底成立「浸大中医医院有限公司」作为营运机构,负责香港中医医院的管理、营运及保养。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