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处理在内地社交平台发表的意见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不少内地网民透过社交平台「小红书」,发表针对香港的投诉,有内地博主形容「现在喷香港已经是一种政治正确了」,相关内容均引来香港特区政府极大回响。例如有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对内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行政长官随即高调回应,指事件「伤害了香港和内地同胞的感情」;因应有内地旅客来港期间疑受不礼貌对待,当局随即鼓励业界推广礼貌活动;去年除夕「香港跨年倒数」维港烟花音乐汇演过后,大量内地旅客滞留街头,内地网民批评本港欠缺应急措施,待薄旅客,政府又随即举行跨部门会议制订措施迅速回应。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内地居民言论往往获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反观本港不少市民的持续意见,却迟迟未能得到官方同等重视及回应(例如要求在经济低潮时期,停供或政府代供强制性公积金、退税、「撤辣」、减印花税、宽免自住物业地租、增加公共牙科服务为基层市民提供根管治疗、镶牙及植牙等私人市场收费高昂的服务等),容易令人产生厚此薄彼,甚至「小红书治港」的观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检视,以及以何等准则判断应否及如何处理透过小红书发表针对香港大小事务的意见;
 
(二)现时有何政府部门或官员负责监察、收集及处理在内地社交平台所发表关于香港的投诉或意见;及

(三)政府在制订可能涉及内地人士政策时,会否考虑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发表的意见;政府有何办法及以甚么准则(i)处理该等意见,以及(ii)一旦该等意见与本港主流意见出现分歧时平衡双方利益,以避免市民产生上述不必要观感?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府新闻处(新闻处)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在考虑制订各政策措施时,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并透过不同渠道听取市民各界的诉求和意见,以采取合适安排回应市民所需。新闻处一直有监察传媒报道和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信息,以协助各政策局和部门及时掌握舆情,并通过印刷及电子媒体、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以及记者会和简报会等多元途径,发放新闻和资讯,致力提高市民大众对政府政策措施的认识和支持。无论是在本地或内地社交媒体提出有关香港的意见,特区政府都同等重视。
 
  我们留意到内地居民不时在社交媒体如微信、抖音、新浪微博、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等,分享与香港相关的内容,包括流行文化、社会习俗、旅游热点等,当中偶尔也会作出评论,其中部分帖文或会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和回响。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和新闻处一直有留意内地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对香港事务的报道和意见,并在有需要时作出回应,以及转介至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作适当跟进。同时,各驻内地办事处亦积极善用内地社交媒体,推广香港优势,并提高内地民众对香港的了解。
 
  特区政府会继续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优化各项政策措施,以促进香港的整体发展及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