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向「三无大厦」业主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秋北议员的提问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香港有2 943幢「三无大厦」。这些大厦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法团」)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组织,亦没有聘用物业管理公司,因此往往出现卫生、消防和外墙结构问题,以致居民生活环境恶劣,并成为社区隐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涉及「三无大厦」的大厦管理个案中,有多少经政府介入后(例如由政府为有关楼宇业主进行代办工程)得到解决;
 
(二)「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协助了多少幢「三无大厦」成立法团或恢复其法团的运作;有否评估,该计划就支援「三无大厦」业主的成效为何;
 
(三)「居民联络大使计划」现时有多少名参与者;有否检视该计划的成效(包括能否达到协助联系居民以处理楼宇管理事宜(例如清洁、保安及消防安全)的目的);及
 
(四)有否评估,过去半年,关爱基金「为旧楼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津贴」及市区重建局的「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就支援「三无大厦」业主的成效;政府会否考虑推出更多关于楼宇维修方面的计划以支援他们?
 
答覆:
 
主席:
 
  「三无大厦」泛指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法团)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组织,亦没有聘用物业管理公司(物管公司)管理的大厦。政府一直为「三无大厦」提供多方面的支援。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的政策是协助和鼓励「三无大厦」成立包括法团在内的居民组织。即使「三无大厦」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立居民组织,民政总署亦提供支援,协助「三无大厦」业主更妥善地管理其大厦。就吴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发展局,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民政总署由二○一一至二○二○年先后推行了三期「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顾问服务计划」),透过委聘富经验的物管公司,免费提供一系列大厦管理专业意见及跟进服务,包括协助成立法团或协助法团恢复运作、协助法团申请各类维修资助和贷款计划,以及跟进验楼/验窗和维修工程及招标等。三期「顾问服务计划」协助合共540个法团成立/恢复运作。考虑到「顾问服务计划」的成效,民政总署已把其恒常化。
 
  参考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早前的建议,民政总署在恒常化的「顾问服务计划」下,邀请具有大厦管理或相关方面经验的社区组织/非政府组织参与接触「三无大厦」业主,鼓励及协助他们成立法团。计划于二○二二年六月展开,逐步涵盖九个较多「三无大厦」的地区(即深水埗、荃湾、中西区、东区、湾仔、油尖旺、北区、大埔及九龙城)。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计划合共接触了约580幢「三无大厦」,协助成立70个法团。计划的成效良好,显示社区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参与有助接触「三无大厦」业主。有见及此,民政总署会考虑与地区组织/非政府组织订立年期更长的合约,例如将合约期由现时一年增加至三年,确保有关工作的持续性,让有需要的大厦和业主得到更适切的支援。

  另外,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过去三年,屋宇署行使其法定权力为144幢「三无大厦」失责业主进行就楼宇公用部分的法定命令所需的勘测、维修及清拆工程,并于完工后向业主收回相关费用。此外,屋宇署亦按风险为本的原则主动拣选504幢「三无大厦」为「楼宇更新大行动2.0」(「2.0行动」)第二类别楼宇,代业主进行「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计划」下就楼宇公用部分所需的订明检验及修葺工程,完工后向业主收回相关费用。合资格业主可以申领「2.0行动」的津贴以支付工程的全部或部分费用。
 
(三)尽管我们持续提供支援和协助,部份「三无大厦」或因种种原因未能成立法团。民政总署亦致力为该些大厦提供支援。民政总署设有「居民联络大使计划」,招募居住在楼龄三十年或以上的「三无大厦」业主或住户作为居民联络大使。计划旨在建立一个居民联络网络,促进居民商讨和处理日常大厦管理事宜,并协助政府部门联络居民及宣传有效的大厦管理讯息。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民政总署透过居民联络大使协助成立了约600个法团,而现时居住在「三无大厦」的居民联络大使约有2 000名。
 
  居民联络大使在促进居民联络方面发挥正面作用。民政总署会继续积极透过居民联络大使推广良好大厦管理,并透过为居民联络大使定期举办活动,让业主体会妥善管理大厦的好处,以鼓励他们成立法团。
 
  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全港约有3 100幢「三无大厦」(不包括单一业主拥有并可自行管理的「三无大厦」)。事实上,透过持续推广良好大厦管理和相关支援措施,「三无大厦」的数目较二○一一年的约6 700幢相比已大幅下降。
 
(四)关爱基金于二○一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间推出三期的津贴计划,为合资格的旧楼法团就指定项目提供津贴,包括就大厦公用部分购买公众责任保险或第三者风险保险、就消防装置及设备或电力装置进行例行检查、检验升降机,以及清理走火通道等。三期计划累计共有约3 500个法团受惠,资助金额共6,400万元。该计划并不适用于「三无大厦」。
 
  扶贫委员会经检视计划后,认为政府在大厦维修方面已提供多项财政支援,并在大厦管理方面亦提供多方面的实务支援,包括法律及其他谘询服务、解决争议、教育及培训等。考虑到大厦管理是业主的责任,扶贫委员会认爲不应透过关爱基金或其他方式持续地补贴旧楼法团的经常性开支,故于第三阶段完成后结束计划。
 
  另外,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政府自二○一八年已先后拨款超过190亿元,伙拍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推展多项与楼宇安全及复修相关的资助计划,包括「2.0行动」、「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有需要人士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及「楼宇排水系统维修资助计划」,以支援有需要的业主保养其物业。
   
  理解到「三无大厦」业主可能难以筹组法团,市建局现时亦接受「三无大厦」业主于获得全体业主一致同意的前提下,就楼宇复修资助计划的申请。至于未能取得全体业主一致同意的「三无大厦」,市建局亦会安排免费法律顾问服务,协助他们了解其大厦公契内有关复修的条文,是否容许业主凭借业主大会通过有效决议为楼宇公用地方进行维修及改善工程。
 
  市建局亦于二○二二年首次以「融合策略」推动九龙城「龙城」区的市区更新工作,并选定九龙城南角道至打鼓岭道一带约40幢没有迫切重建需要的楼宇,展开为期三年的「小区复修」先导计划(「小区复修」计划),透过向业主提供财政资助和技术支援,鼓励和协助业主适时维修及保养楼宇。
   
  市建局透过「小区复修」计划鼓励及协助「三无大厦」业主组织法团,并试行「联厦联管」等崭新的管理模式,目的是希望后者的经验能推动物业管理业界为旧楼群提供联合管理服务,令本身只有十多个单位的旧楼也能以可承担的管理费获得物业管理服务,从而加强其楼宇维修能力。
 
  「小区复修」计划所涵盖的楼宇中,有九幢「三无大厦」于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无法组织法团,市建局透过与地区组织合作伙伴和民政事务处合作,主动为这些大厦的业主提供支援,以推动他们积极成立法团。九幢「三无大厦」当中的三幢大厦已成立法团,并就楼宇复修工程展开筹组工作,有四幢愿意参加「联厦联管」。另外,一共14幢已参加「2.0行动」或其他楼宇复修资助计划,以自行筹组维修或由政府承办商代为进行维修。
   
  适时及妥善维修大厦始终是业主的基本责任。就应否推出更多关于楼宇维修方面的计划,因当中涉及运用公帑资助私人物业的维修工程,政府需小心平衡利弊。政府会视乎最新情况,包括财政资源等因素,以制订措施。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