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深圳前海东亚银行大厦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二日)在深圳前海东亚银行大厦开幕典礼的致辞:
 
李国宝主席(东亚银行执行主席)、王强常委(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峰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前海参加东亚银行大厦开幕典礼。今年是东亚银行成立105周年,也是它把业务开展到深圳的第39个年头,让我先在这里祝愿东亚银行生意兴隆,在前海鸿图大展!
 
  前海是国家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是国家支持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以及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在国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里,粤港澳三地正加强联动发展,全速打造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中央上月公布的《前海总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支持深化深港金融融合发展,支持港资银行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设立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运营中心等。东亚银行今天在前海设立新的基地,再次体现东亚银行是拥护和践行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的先行者。
 
  港深两地近年在前海加强金融合作方面一直稳步推进。二○二二年九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前海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推动两地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共同发展和互联互通。去年二月,中央金融部委联同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前海金融30条》(《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加强港深金融市场的对接和高水平合作,以促进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与创新,进一步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同时也为香港的金融业、企业和专业服务创造更多机遇。
 
  就港深两地在前海的进一步合作,我想简单提三点建议。第一,是推动更多金融创新试验,把前海打造为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高地。在《前海总规》的框架下,港深两地可以在前海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探索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比如鼓励更多香港私人银行、家族财富管理机构等在前海设立专营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业务;以及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等等。
 
  第二,加强金融科技合作。香港和深圳都是大湾区内金融科技领先的城市,我们期望大家共同把握当中的机遇,通过发展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更有效地服务两地的实体经济。我很高兴看见东亚银行积极参与前海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建设,包括在前海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暨初创企业合作平台,以及数据科学实验室。我期待它们早日为前海和大湾区,带来更多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让中小企业和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更普惠便捷的金融服务。
 
  第三,加大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香港是亚洲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一直助力区域以至环球的绿色转型。透过前海这个平台,港深两地可以更大力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探讨共建创新的绿色金融市场,研究推出更多的绿色金融産品,共同吸纳环球绿色资金。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前海是港深开启新合作的试验平台,我期待除了在金融领域以外,港深两地能在前海推进更多不同领域的合作,为港深更深度融合发展,爲粤港澳大湾区的更美好建设,共同贡献力量!
 
  最后,我祝愿东亚银行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二日)在深圳前海东亚银行大厦开幕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深圳前海东亚银行大厦开幕典礼。图示(前排左四起)东亚银行副主席李国章教授、陈茂波、东亚银行执行主席李国宝博士和其他嘉宾在开幕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深圳前海东亚银行大厦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