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关注中产阶层的需要」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注中产阶层的需要」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感谢李镇强议员提出的议案及易志明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我会就与劳工及福利局较为相关的议题作简单回应:

  刚才很多议员提到中产人士的痛点在「上有老、下有小」。在「老」方面,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采用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条支柱模式退休保障制度,包括:(一)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二)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和其他与职业挂钩的退休保障计划;(三)自愿性储蓄;及(四)公共服务、家庭支援与个人资产。另外,正如今日梁美芬议员所言,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是最能令中产人士感受到的政府资助。

  强积金制度是香港退休保障的一条重要支柱。政府将于二○二五年五月一日实施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届时,雇主将不可使用强积金制度下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雇员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雇员包括退休中产人士将可保留更多强积金累算权益作退休保障之用。政府亦会向雇主提供为期25年的资助,分担转制后雇主应付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的部分支出,令包括中产阶层在内的退休人士有更大保障。

  现金援助计划旨在帮助有经济需要的人士,让他们应付基本及特别需要,例如长者生活津贴(长生津)及高龄津贴等,其中长生津确实设有经济审查。正如刚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副局长所言,香港年金计划和私营年金计划的投保保费金额均获豁免计算为长生津经济审查下的资产,令香港长者的退休生活得到更大保障,对中产人士亦有帮助。

  随着本港人口持续高龄化,现金援助计划的受惠人数及开支持续上升。政府在考虑优化各项措施时,必须顾及长远财政可持续性。

  「下有小」方面,易志明议员在修正案中建议就聘用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提供税务减免。外佣协助雇主料理家务及照顾家中幼童及长者,减轻家庭育儿负担,释放本地的劳动力。现时本港有超过35万名外佣为本地家庭提供服务。随着人口老化,预期外佣人数将于二○六九年超过64万(注)。就设立聘请外佣开支扣税的建议,刚才财库局已阐述有关原则。我们亦会研究及细心思考有关扣税建议对类似服务,包括本地聘请钟点佣工及托儿服务的影响。

  多谢主席。

注:政府统计处于二○二○年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