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一月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前区议员指未能成为新一届区议员,没有足够资源营运关爱队,故终止其服务,你对这方面有何回应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的工作很有挑战性,并非如一般人认为那么容易。有些人最初认为关爱队接受了政府很多资源,「上楼」派发福袋,那便称为关爱队。但经过近一年的运作,社会都看到关爱队的服务越来越广泛和越来越多,所面对的挑战也并非容易。现时关爱队的成员总数有五千多位,本来有452 队,如今有451队。对于这群尽心尽力、出钱出力出资源为社区服务的关爱队队员,他们的付出是值得我们支持和敬佩。这件事也反映关爱队工作的挑战性,希望大家对关爱队工作有更多认识和认同,并支持我们的工作。
 
      十二月区议会选举后,有些关爱队成员曾参选但落选。他们仍然坚持在社区做好关爱队的服务。对于这批不为议席、不为名、不为利,而是为社区默默耕耘的关爱队队员,我认为要更加支持他们。我要强调,关爱队是为地区服务的队伍,根本不应与个人议席挂钩。关爱队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必须要有心为地区服务的人士才能够做到。我认为这批关爱队队员值得我们支持。
 
记者:你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期间,认为段校长与校董会之间的互动如何?是否符合你当初作为校董,对校长与校董会互动的期望?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段校长提早离任,我作为中大校友和旧生,希望任何的人事变动,最重要不要影响同学的学习。我相信中大作为有多年历史的大学,有一批热心为同学提供教育的学者,不会因任何的人事变动而影响其教学和同学的学习。作为中大校友,我最关心的是同学的学习,相信学校无论哪一位老师、过去的老师、教授、校长和副校长,大家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就是如何让中大为香港和国家培养优秀的年青一代,以及确保中大仍是世界一流的学府。
 
记者:会否预视有更多关爱队或会申请停止服务?如何看有一队关爱队因不能当选区议员而导致资源不足?你如何回应这说法?会否因为起初对关爱队的宣传有所不足,让有些人认为可作为参选区议会的踏脚石?你会如何澄清这件事?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成立关爱队时,正如我刚才回应,坊间很多人以为政府给予关爱队很多资源,然后「上楼」派发福袋和单张,关爱队的工作似乎很容易。这件事正正可以告诉大家,社会对关爱队的期望,以及关爱队在实际工作所面对的很多挑战。故一群真心为地区服务的关爱队队员,很值得我们支持及敬佩。
 
  关爱队遴选方面,如有参与申请关爱队服务的团体,他们已看过所有文件,而每年的资助额亦已公开。我们在立法会亦有介绍过,每队关爱队的资源为每两年80至120万元,而团体填写表格申请成为关爱队时,除了要列出过去于社区服务的经验外,亦要列明在社区内的动员力。我们要确保获选的关爱队在社区内有一定动员力服务市民,更需要有跨区的动员力,因有时不单在自身的小区,其他小区可能也需要支援,故需要有跨区的动员力。
 
  另外计划书内亦要说明如何凝聚社会资源。这80至120万元的资助额并非神秘数字,故当一个团体决定是否承办关爱队时,要考虑在政府现有提供的资源下,他们能够提供什么服务;再者自行考虑能否在社会筹集资源,令其关爱队提供服务。故我认为这些事情很「均真」,全部资料也列明在表格上,申请团体也知道营运关爱队的资源要求是什么。
 
  至于有些人的个人考虑,我不予评论。对于451队关爱队和其队员,在现时这么多的困难下,他们仍然坚持在地区服务,甚至有些落选的成员继续在地区服务,我认为这群关爱队队员真的很值得我们支持,我希望大家可以配合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记者:你作为校友,如何评价段校长在反修例事件当中的表现呢?会否期望新校长移除中大作为「暴大」的标签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刚才我所说,作为一个校友,我最希望看到学校可以向良好方面发展,为国家和香港培育优秀的年青一代,亦要确保同学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追求其人生目标。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大学是年轻人追求学术成就和人生目标的一个关键年份,如何让同学在求学时可以拥有良好的校园生活,我相信每一个校友、老师、教授、校长、副校长都会随着这个目标实践。每一个中大人都会为中大好。随着立法会通过校董会条例修订,这亦是二○二四年新一年的开始,如何在一个新开始为同学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让同学追求其人生目标,我相信这是一个好时机。希望所有中大人,包括我自己,大家继续齐心支持中大的发展,让中大成为一个可以为国家、为香港培育优秀年青一代的地方。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