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防止工业意外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于去年四月修例以提高职安健罪行的最高罚则后,本港仍发生多宗工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建造业界一向采用分判制度,有否统计,过去五年违反职安健相关法例而被定罪的公司或人士中,分别有多少是总承建商(即大判)及次承建商(即二判、三判等);若否,会否考虑统计相关资料,以便当局就防止工业意外制订政策;

(二)鉴于有市民质疑职安健相关法例未能起到足够的阻吓作用,政府有否加强执法、宣传及教育工作,以促进建造业界的职业安全文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建造业输入劳工计划」的外劳开始陆续来港工作,政府推出了甚么措施提升他们的技能及职业安全意识,以及有否评估,有关的职业安全课程和器械操作训练,是否足以让不熟悉本地工作环境的外劳安全地投入工作?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因违反职安健法例而被定罪的建造业承建商(包括「公司」及「个人」)的传票数目,请参阅附件。当中二○二三年截至十一月底的有关传票数目是1 352张。

  无论「公司」或「个人」都可以使用总承建商或次承建商的身分承接不同工程项目。鉴于他们的身分在不同的项目中会有所不同,因此劳工处并没有以总承建商或次承建商作为分类,备存违反职安健相关法例而被定罪的公司或个人的资料。

(二)一直以来,劳工处按风险为本原则,密切留意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变化,适时制订及调整三管齐下的策略,包括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以推动职安健文化,防止意外发生。去年修订法例以提高职安健罪行的罚则,是改善香港职安健策略的其中一项措施。

  为达致上述改善职安健的目标,劳工处除了日常巡查外,亦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致力改善建造业的职安健,其中包括自去年四月至今已进行四次针对建造业的特别执法行动,遏止不安全作业;针对安全表现欠佳及安全工作系统可能有问题的建筑地盘,进行了31次全面和深入的突击巡查行动;以及针对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地盘(尤其是吊棚工程地盘)进行地区巡逻。
 
  为进一步加强巡查执法的力度,劳工处亦于去年十一月成立多队「特遣小组」,持续针对建筑地盘,特别是新工程及涉及高危工序地盘,进行严厉的巡查执法行动。
 
  在宣传推广方面,自去年四月提高职安健罚则后,劳工处已展开全面宣传工作,包括推出一套全新制作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及海报,加强新罚则的推广。同时,劳工处亦已发放新闻稿、在劳工处网页及「职安警示」流动应用程式提供有关新罚则的最新资讯、与业界联手举办讲座、以电邮向有关持责者简介该条例等,让业界和大众知悉职安健罪行的新罚则。去年底,劳工处在公共交通工具、主要行车隧道入口及商场的外墙屏幕等,展开新一轮宣传。

  另一方面,劳工处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作,于二○二三年十二月中推出一辑宣传短片,主题包括「悬空式竹棚架」、「职安健星级企业计划」、「电力工作」、「新修订职安健法例」及「一般地盘的潜在危害」等。为进一步深化宣传效果,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刚刚制作了一辑五集、每集两分钟的电视节目,由本周一(一月八日)起在电视及多媒体平台播出,宣传职安健信息。

  至于在教育培训方面,劳工处最近已更新建造业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俗称「建造业平安卡」课程)及密闭空间作业的强制性安全训练课程的内容,以加强工友的安全意识及避免发生意外的能力。同时,工友在完成「建造业平安卡」课程后,必须于三年后修读重新甄审资格课程,才可为其「建造业平安卡」续期。工友亦可随时到劳工处网页,重温课程的主要内容,温故知新。
 
  与此同时,劳工处亦定期举办多项建造业工作安全及有关法例要求的免费训练课程,亦不时与个别机构协办不同主题的职安健讲座及网上研讨会,并派员担任讲者。劳工处职业安全及健康训练中心去年举办了813项课程和讲座,其中592项与建造业工作安全有关。

(三)为应对建造业人力短缺,特区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加强培训本地人手及招聘新人入行,推动业界应用科技以提升生产力,以及推行建造业输入劳工计划(计划)。

  在计划下,输入的劳工必须为已有相关工地工作经验及安全知识的技术工人,他们亦必须遵守香港建造安全的相关法规,包括:

(i)必须完成「建造业平安卡」课程;

(ii)必须遵守「专工专责」的要求,即除非他们已通过考核获注册成为半熟练或熟练技工(俗称「中工」或「大工」),否则他们须在中工或大工的指示及督导下工作;及
 
(iii)如果输入劳工从事的工序按法例须由合资格人士进行(例如挖掘机必须由合资格人士操作),则他们必须通过香港相关机构认可的测试或具同等资历才可进行有关工序。

  此外,所有申请输入劳工的工地亦必须采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统。计划亦要求总承建商指派一名安全主任负责为所有输入劳工提供工地安全措施简介及使用训练,实地讲解让他们了解本地工地运作及须遵守的规定包括工地安全等。相关政策局、政府部门及承建商表示,在建造业输入劳工计划下获批的工程项目,均已落实执行上述要求,相关部门在持续监察承建商的表现时,会确保上述要求继续在工地落实。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