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和惠州继续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
   
  陈国基早上在广州南沙参观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并试乘其自动驾驶出租车。他欣悉企业着力研发先进、安全和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内地不同城市均有进行道路测试,并正推展商业化营运。
   
  陈国基表示,香港今年内将落实新的自动车法定规管框架,便利业界在保障道路安全的前提下,更灵活地测试和应用自动车技术。他欢迎内地自动驾驶企业加强与香港交流经验、拓展合作,推动本港智慧出行发展。
   
  陈国基接着到位于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科大(广州))参观,与校长倪明选教授、科研人员和来自香港的学生交流,了解校方在教研、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生交流等各方面的进展。港科大(广州)二○二二年九月开校,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首个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的内地与香港高校合作办学项目。
   
  陈国基欣悉港科大(广州)去年首次招收本科生,并共有近1 000名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入读。他期望香港科技大学和港科大(广州)继续秉承「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办学理念,推动港穗两地校园互补合作发展,助力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陈国基中午结束广州行程,转往惠州。他先与多家当地港企的代表餐叙,就港资企业在惠州以至整个大湾区的最新发展交流意见,之后参观其中一家港企——旭日集团,了解其在内地投资制造业到成功转型至现代服务业的历程,包括近年积极拓展数字化经营。
   
  陈国基欣悉早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不少港企来到惠州投资兴业,而随着国家经济蓬勃发展,惠州港企遍及多个行业,至今累计已逾一万间,不少更成功升级转型。他对于各家惠州港企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表示肯定。他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会继续推动港惠两地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支持港人港企在惠州发展。
   
  陈国基其后与惠州市市长温金荣会面。陈国基说,香港与惠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贸关系向来密切。惠州是大湾区东岸重要枢纽,制造业基础坚实,文旅资源丰富;而香港是大湾区最国际化的城市,专业服务业发展成熟,中西文化荟萃。
   
  陈国基期待港惠两地继续贯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经贸、文化等领域拓展交流合作并推动更多政策创新和突破,为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作出新贡献。
   
  陈国基明日(一月十日)展开深圳访问行程,同日返港。
 
2024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右)在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中)陪同下,在广州南沙试乘该公司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右)在广州南沙试乘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后,与该公司副总裁莫璐怡(左)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前排左)在广州南沙参观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并听取公司副总裁莫璐怡(前排右)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二)在广州南沙参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听取大学校长倪明选教授(左一)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二)在广州南沙与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就读的香港学生交流。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在广州南沙参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芯片中央实验室。旁为大学校长倪明选教授(右)。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右一)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左三)陪同下,在广州南沙参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芯片中央实验室。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在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交流餐敍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前排中)、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杨勋(前排右七)和其他嘉宾在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交流餐敍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右二)在惠州参观旭日集团,听取集团副董事长杨勋(右一)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二)在惠州参观旭日集团,听取集团副董事长杨勋(左一)的介绍。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一)在惠州参观旭日集团直播间。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一)在惠州参观旭日集团直播间。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三)在惠州参观旭日集团兴建的西湖壹城。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二)在惠州参观旭日集团兴建的西湖壹城。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和惠州继续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访问行程。图示陈国基(左六)在惠州与惠州市市长温金荣(右六)会面。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南沙参观小马智行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政务司司长出席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交流餐敍
政务司司长参观旭日集团及其西湖壹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