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在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的致辞:

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李冠洪主席(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彭耀佳主席(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徐王美伦主席(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沙头角居民:
 
  早上大家好!我很高兴在二○二四年第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来到沙头角出席今日的启动礼,与各位朋友一同见证沙头角第二阶段开放的重要时刻。
 
  自从沙头角码头禁区在二○二二年六月开放之后,就已有超过860个旅行团、近3万4千名旅客,通过计划走进沙头角,证明沙头角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致,具备独特性、吸引力和充分的旅游价值。
 
  我在《施政报告》提出逐步开放除中英街以外的整个沙头角禁区。在新一期开放计划下,不论香港市民,还是海内外的旅客,都可以于全年365日申请禁区证。今年还特别地有366日,再多一天!大家除了通过旅行团外,更可以个人旅客身分申请进入沙头角游览。
 
  开放计划由一月一日实施以来,已吸引不少游客来到参观,我很高兴见到很多区内街坊都欢迎这个计划为沙头角带来活力和动力,带旺了区内经济,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而游客还因为可以游览以前不开放的禁区感到很兴奋,还可以欣赏区内色彩缤纷的建筑和自然风光。
 
  沙头角位处「北部都会区」的东面。我在《施政报告》亦表示,沙头角与周边风光秀丽的红花岭、印洲塘等会成为区内的「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另外,沙头角亦与深圳市盐田区接壤,为港深两地文旅合作提供机遇。
 
  今次沙头角开放计划,亦会引入一条新的「外岛游」循环航线,利用沙头角邻近地质公园的优势,方便游客一并游览沙头角附近的外岛,推动自然文化生态旅游。
 
  除此之外,政府联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特别搜罗了沙头角的特色之「最」,打造出沙头角「十大景点」、「十大美食」及「十大文化体验」。我相信以前充满神秘感的沙头角,将会为大家带来很多新鲜感!
 
  我们最新增设的中英街花园,设有了望台让大家眺望充满历史特色的中英街,公园还放置了一比一大小的复古火车头,和模仿旧日沙头角火车站的装置,亦设有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沙头角鱼灯舞」场景的鱼灯广场、沙头角镜中镜等多个新「打卡点」。市民亦可以在沙头角看到香港仅存最大型的广州式骑楼群、保留昔日外观的旧沙头角消防局等特色景点,从中感受沙头角的独特魅力和文化。沙头角的新定位、新景点、新设施,由构思、落实到推广,都是政府跨局、跨部门齐心协力,并与地区、业界等携手合作,本着「以结果为目标」的精神,为市民做实事,才会达到今日开放而带来的成果。
 
  各位朋友,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对于地区的长远发展是一大里程碑,正正就是各界同心同德,为市民、为旅客、为香港经济发展行多步的好例子。我感谢沙头角居民为我们提供很多好建议,并期待大家继续合作无间,用好沙头角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为地区谋福祉,为游客带来美好的体验,创造一个多赢的新格局。
 
  所以,大家可以和亲戚朋友一起「玩转沙头角」,支持沙头角的开放发展。最后,我祝愿大家新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事进步。多谢大家。
 
2024年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在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中)、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左四)、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四)、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左三)、立法会议员姚柏良(右三)、旅游事务专员沈凤君(左二)、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右二)、沙头角区乡事委员会主席李冠洪(左一)和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右一)在启动礼上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右二)与其他嘉宾欣赏沙头角鱼灯舞表演。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右二)在旧沙头角消防局聆听消防处处长杨恩健(左二)介绍复刻百年前的手推消防车。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在沙头角邮政局撰写明信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在沙头角邮政局展示撰写给保安局同事的明信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在沙头角邮政局寄出明信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右二)在沙头角街市内的「海味街」与档主交谈,了解店铺经营情况。旁为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右三)与市民交谈。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前排右)听取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前排中)介绍今期开放计划的实施情况和新建设施。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右一)在沙头角码头接受龙舟队伍击鼓欢迎。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六日)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图示李家超(右)在沙头角码头与市民交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