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春咏香江──舞剧《咏春》香港首演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一月四日)出席春咏香江──舞剧《咏春》香港首演酒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洁主席(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玲常委(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保安先生(紫荆文化集团董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也新年好。今天很高兴出席《咏春》在香港的首演酒会。
 
  《咏春》是由深圳出品的原创舞剧,将中国武术与舞蹈完美结合,展现出深厚的岭南文化,并通过丰富的故事情节,表达出中国人民的拼搏精神。
 
  此外,《咏春》融入了两个国家级的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咏春拳和香云纱,再配上创意十足的周边产品,为国家的文创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自从二○二二年在内地首演以后,《咏春》一直广受欢迎,至今已经巡回演出超过100场,包括去年九月到新加坡演出,让内地以至国际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听林主席说,《咏春》在新加坡的票房卖得非常好,非常受欢迎。《咏春》这一次来到我们主角叶问师傅努力奋斗、落地生根的地方──香港,实在是别具意义。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下,香港正全力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培养多元人才、提升文化基建、丰富文创内容等不同的举措,完善香港文创产业生态圈的建设。
 
  同时,我们全力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交流合作,包括拨款支持香港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到大湾区演出,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共建人文湾区」的目标。
 
  随着《纲要》今年颁布五周年,香港将在十月担任第四届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主办城市,意义重大。我们将与大湾区城市携手合作,通过创新多元的方式,为广大观众带来多个精彩的演出,展现大湾区的文化软实力。其中,香港与深圳将联合制作《咏春》香港特别版,相信将为观众带来新的体验。
 
  最后,我祝愿《咏春》在香港的首演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也诚意邀请大家十月再来香港,参加第四届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谢谢。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一月四日)在春咏香江──舞剧《咏春》香港首演酒会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今日(一月四日)出席春咏香江──舞剧《咏春》香港首演酒会。图示(左起)紫荆文化集团董事吴保安、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陈国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在酒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春咏香江──舞剧《咏春》香港首演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