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工作小组发表中期报告
*******************
  ​应《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而成立的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工作小组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中期报告。工作小组经研究本港现有牙科服务项目和配套、基层牙科服务和牙科专业人力资源等范畴后,建议政府应以提升全民口腔健康为前提,配合《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策略,以预防牙患及提升市民口腔健康整体水平为目标。政府同意工作小组建议的方向,会以「做阔做浅」、「做窄做深」的策略完善牙科服务,务求协助巿民保存牙齿及提升他们的口腔健康整体水平。

  工作小组早前检视本港现行各项公营或资助牙科服务项目,包括为学前儿童、小学学童、长者、有经济困难人士和智障人士提供的服务,以及为市民提供免费的紧急牙科治疗(俗称「牙科街症」)。工作小组认为发展牙科服务必须顾及一系列因素,包括「预防胜于治疗」、基层牙科服务的重要性、人口老化、财务可持续性,以及牙科专业人力资源。现阶段工作小组建议政府改善牙科专业人手供应、善用非政府机构和私营界别的服务能力和优化紧急牙科服务安排。此外,牙科服务一方面应「做阔做浅」,为市民发展面向不同年龄组别的基层牙科护理服务;另一方面「做窄做深」,针对性地提供适切的牙科护理服务予三大类弱势社群,即有经济困难人士、有残疾或特殊需要人士和高风险群组。

  中期报告已载列于以下网页:www.healthbureau.gov.hk/download/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231200_dental/c_interim_report.pdf

  参考工作小组早前提出的初步建议,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亦已宣布推出以下措施:

(一)在二○二五年内推出「青少年护齿共同治理先导计划」,衔接小学学童牙科保健服务,资助13至17岁青少年使用私营牙科检查服务的部分费用,引导他们终生维持定期检查牙齿的习惯,预防牙患;
(二)在二○二五年内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增加为有经济困难的弱势社群提供的紧急牙科服务,提升服务量、服务点和服务范围,以及早发现和治疗牙患;
(三)在明年(二○二四年)第三季加强现时由卫生署向有残疾或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特殊护理牙科服务;
(四)在明年第三季优化关爱基金下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
(五)在明年年中前向立法会提交草案,修订《牙医注册条例》,提供新途径引入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医于指明机构执业,并革新牙医和牙科辅助人员的规管架构;以及
(六)由本学年起逐步增加牙科辅助人员的培训学额,并提供学费资助。

  兼任工作小组主席的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表示∶「我感谢工作小组各成员在今年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期望各成员明年继续探讨相关议题,在任期完结前提交完整报告,就实现各项政策方向及牙科服务发展,向政府提出更多建议。」

  工作小组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成立,以检视政府提供或资助的牙科护理服务,包括政策方针、服务范畴和服务提供模式,并向政府提供意见。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十三名来自不同医学专业和团体的非官方成员和五名当然成员,任期两年,至二○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工作小组于本年内召开了三次会议。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