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开始接受研究员拟定研究项目及促进健康项目的拨款申请
*********************************
  医务卫生局管理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起接受研究员拟定研究项目及促进健康项目的拨款申请,欢迎本地专上院校、医院、医学院、非政府机构或其他合适的中心、单位和服务提交申请。
 
  基金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励、促进和支援医疗卫生研究,透过建构并应用从本地医疗卫生研究所得、以实证为本的科学知识,协助制订医疗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强化医疗系统、改进医疗实务、提升医疗护理水平及质素,以及推动在临床医疗服务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基金也资助以实证为本的促进健康项目,透过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的健康行为和缔造健康的生活环境,从而鼓励市民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重视研究成果转化的潜力,因此支持就下列研究项目提交申请:
 
  1. 临床研究(包括以病人为本的研究、流行病学和行为学研究、成效研究,以及医护服务研究);
  2. 由基础以至临床和社区层面上具转化能力和对公共卫生有影响的传染病研究;以及
  3. 应用中医药理论的临床研究,或关于中医药理论及方法学的临床研究。
 
  基金接受属下列范畴的项目申请拨款:
 
  1. 公共卫生、人类健康及医护服务(例如基层医疗、非传染病及中医药等);
  2. 预防、治疗及控制对公共卫生有影响的传染病;
  3. 应用先进科技的先进医疗研究,而有关研究会有助把卫生及医护服务或传染病研究所得的知识应用于临床实务和制订医疗政策;以及
  4. 有助动用地区资源以促进社区健康和预防疾病的促进健康工作。
 
  申请项目如符合本年度优先课题,即传染病、非传染病、基层医疗、预防医学、遥距医疗和先进科技及临床试验和执行科学,会获优先考虑。

  每份申请的拨款上限为一百五十万元,时限不超过三年。至于较大型的先导研究(例如为日后拟推行的项目进行可试验性及可扩展性研究)或较易达到目标的小型研究,则可申请拨款上限为五十万元的种子拨款。

  不论是全新或重新递交的申请,每名主申请人只可递交一份申请。主申请人于整个项目期间须以香港的机构作为主要工作地点,并在递交拨款申请时受聘于管理拨款机构。

  所有申请均须通过两层同行专家评审。评审准则包括研究计划的科研价值、本地的应用性、其转化潜力或价值、促进健康项目的可持续性、管理拨款机构的能力、申请人的往绩、计划的效益和研究伦理(如适用)。

  填妥的电子申请表格须于二○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香港时间下午六时正)或之前经电子拨款管理系统递交。基金明年一月将举行拨款申请的简介会及工作坊,现正接受报名

  申请拨款的详情已载于研究基金秘书处网页。查询请电邮至rfs@healthbureau.gov.hk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