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谈「情绪通」18111热线、流感和医管局相关服务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联同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和前任主席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为「情绪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热线启动礼主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各位朋友,很开心今日来到「情绪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热线的启动礼。特别是今日我们有两位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前任主席黄仁龙资深大律师和现任主席林正财医生一同来参与。

  其实,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市民的精神健康,因为我们知道健康是市民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而精神健康亦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所说「没有精神健康市民就没有健康」。「情绪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热线是特首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要设立的精神健康支援热线。整个新的热线与以往的热线有几个不同的地方。第一是这条是政府全资建立的,统筹了以往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建立的、超过20多条的热线和服务。第二是这热线不但年中无休,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为市民提供服务,而且对象是不论年纪和背景,务求令市民有一站式的服务。第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选取的号码18111,是经过长时间挑选,务求令市民容易记住「18」代表覆盖18区,而三个「1」表示「1」有需要、「1」条热线和「1」站式支援。希望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士,若有情绪困扰、精神健康有问题的时候,都很容易记得这个号码;甚至照顾者,若他们有需要,即所称的旁观者,包括他们的朋友或亲戚,若发现精神健康有问题的人士,都可以打这个电话。

记者:首先是急症室已爆满,市民要轮候八个小时或以上,会否考虑在HA Go做遥距医疗服务?另外,新冠变异病毒株JN.1被世卫列为需要关注的病毒株,会否考虑重新推出如以往般每天都通报病例?

医务卫生局局长:首先,我们已经预计到(会出现服务高峰),故在圣诞节长假期之前,无论是卫生署或卫生防护中心,以至医管局(医院管理局)都已经作好准备。卫生署已经发出不少公报鼓励市民尽快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亦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在有需要时,高危人士或在人群密集地方要佩戴口罩防御。而医管局亦启动了应急机制,在长假期内,我们看到(每日使用)急症室病人的数目由假期初的4 300人,到假期最后一天达到5 600多人,数字确实增加了很多。而内科入院人数由假期前的每天800多人去到假期最后一天超过1 000人。内科病房的住院率、病床使用率达到差不多103%,而儿科病房去到89%。不过在大家的配合之下,医管局同事努力之下,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现时的医疗服务大致维持正常,没有一些严重的问题出现。在个别急症室确实有市民需要等候较长时间。不过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有有效机制作分流管理,一些非常紧急或次紧急的个案,不受这些流感或新冠病人轻症的影响。你们提到长时间的轮候时间是我们列为非紧急、第五类的病人,他们的等候时间会较长。我们呼吁这些第五类病人、病症较轻微的病人,特别在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到急症室。

  至于新冠变异病毒株JN.1,其实我们一直密切监视着,通过污水检测,社区的个案和医院内的个案都监测着。我们在污水检测中看到新冠病毒的活跃性仍处于低位。每天从每100个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中采取的样本只有不到5%是新冠病毒,最新数字是4.8%,这仍是一个低位,但我们知道随着过去的圣诞假期,即一个星期前左右,气温下降,加上大家聚集,很大机会在未来的时间,我们估计一月左右,病毒活跃性会提升,个案可能会增加。新的变异病毒株被世卫列为需要关注,我们正密切监注。到现时仍没有资料显示这病毒株较以往的变异病毒株致病率或致死率有上升,但我们正密切监视,确保疫情不会对我们的医疗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不过我再次呼吁,其实有有效的预防方法,尤其是高危人群,要尽快接种新冠加强剂。无论是新的XBB疫苗或以往的新冠疫苗都有效可以加强大家对新冠的预防和防感染。

记者:刚才局长致辞时有提到精神健康需要全方位支援,不止是医疗需要,局长有没有正构思政府在这方面如何可以再做好些?会否好像前主席建议,一个高层次的领导会更好?第二想问有条件释放的自动覆核期,现时是由跨专业个案会议顺便做覆核,有声音质疑会议本身可能有bias,想病人继续持有CD令,变相高风险的一年一检覆核较没有那么高风险的病人密,局长如何看成效?会否正构思用其他方法做一个自动覆检会好些?

医务卫生局局长:首先,精神健康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医疗问题,我刚才亦提到,在「早发现、早诊断、早介入」的时候,不是做一个身体检查就可以做到,是牵涉到家庭、教育、就业、婚姻、社福或安老等复杂问题,所以需要一个跨部门综合的处理方案。在我们现有的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两位主席都在此,他们都给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在过去做多方面的工作。而这个谘询委员会中,本身是有跨部门的参与。我们下一步,可能林主席会补充一些,我们会继续根据黄仁龙资深大律师过去六年很好的工作,去应对我们疫后对情绪困扰,对精神健康的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你刚才提及的有条件释放(CD),其实本身我们要平衡对个别病人想达致的目标,亦要平衡社会对这方面的一些看法。现时的机制,我们觉得是很有效地评估这些病人在甚么时候适合解除有条件的治疗。

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主席:或许我可以谈谈以往我做安老政策时所经历的。确实是的,我都听到很多业界声音指我们有高层次人士就可以统领不同的政策局,可以做到一些好的安老政策。我看其实亦不是这么简单,我们要跨政策、跨部门来制订一些长远的政策的时候,其实亦不是在乎有一个会、或一个人,就可以统领所有事。社会的事越来越复杂,其实越来越难单靠一个部门或一个政策局去处理。我的经验告诉我,多沟通,让不同的政策局和不同的部门多明白事情,其实在我们的公务员架构内,大家都是想做好件事。所以现时大家都看到,面对人口老化,无论是房屋、交通等各方各面,其实已经可以这样说,长远策略都是朝着安老、人口老化、居家安老等方向走。所以简单一句,我始终都是相信沟通,让大家彼此明白在政府中,特别这一届政府,大家都是很齐心协力,亦不是只是自己顾自己的事,所以我期望,在日后我们委员会的工作上,其他的政策局和其他部门都会配合。

记者:想问三位港人在韶关发生车祸,其中两位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和复杂,当局会否考虑提供一些支援,包括派专科医生过去?

医务卫生局局长:首先,我们对于有巿民在旅游时或在外地遇到意外是很关注的,保安局、入境事务处会提供适切的支援。最了解伤者情况的是当地的医护人员,在这个时间,我们觉得应该继续交由当地的医护人员提供紧急的医疗救治。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在适当时候提供支援。

记者:现时在学校推行的三层应急机制,当局觉得成效如何?有没有计划把它延长或扩大范围?

医务卫生局局长:三层应急机制其实是考虑到最近一些儿童、学生轻生的情况,全港巿民非常关注。政府也非常重视,所以我们提出了这个三层应急机制。简单来说,第一层就是学校。学校是最快,也是最全面地了解同学,可以找到高危群组以提供学校内部的跨专业支援,有专业的教育临床心理学家,也有辅导员等等。若校内资源不足够,他们可以找第二层的校外支援服务。第三层的就是医院管理局在医疗方面的专业,现时已经有一条校长专用的直接热线可以找到医管局专科同事,即时为紧急个案提供支援。我最新的资料是已经有七位校长转介了一些同学到医管局接受服务,13个个案是校长谘询了医管局精神科同事的意见。我们暂时的观察是这样。

  当然我们希望在学童精神健康方面,随着在各个层次、各方面做到更多预防工作,可以让他们有轻松一点的环境,减低他们在学业方面、家庭方面的压力。需要寻求到第三层,即是医管局服务的,其实我是希望数字越少越好。因为到了第三层,真的要去见精神科医生,就已经是我们在预防方面有一些漏洞。我们希望做好预防,减低第三层服务的需求。

记者:如何确保「情绪通」热线保持有足够的人手,以免像其他热线那样,在假期时要等候很久才可接通?如何确保人手呢?

医务卫生局局长:「情绪通」18111热线提供24小时、即时的回应,有真人接听电话。我们会确保每天24小时至少有六名同事、六条热线,有需要时有更多人当值,增加热线容量,因我们知道服务需求在不同时段可能会有差异。但我们会确保热线年中无休,亦一日24小时都有即时反应。在非常繁忙的时间,若我们的同事未能即时接听电话,会有留言服务,我们会确保在30分钟内回覆致电的人士。在此,我鼓励更多人使用这服务,包括自己情绪有困扰,亦包括照顾者或他们身边的朋友或亲戚,如知道某些人有情绪困扰、有精神健康问题,都可以使用这服务。

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前任主席:我想补充一下,这热线不单是广东话,若你说英语打这热线也有安排。如有需要其他语言,未必是即时,但也有安排。因此涵盖面是大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