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主持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附图/短片)
****************************************
  第七届区议会将于二○二四年一月一日正式就任,为让候任区议员了解和明白他们的职责并尽快开展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区会堂分批为候任区议员安排两场地区治理培训班,上午场次包括九个市区的区议会(即中西区、东区、南区、湾仔、九龙城、观塘、深水埗、黄大仙和油尖旺),下午场次包括九个新界的区议会(即离岛、葵青、北区、西贡、沙田、大埔、荃湾、屯门和元朗)。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分别于两场地区治理培训班上致辞,衷心祝贺所有候任区议员,并强调经重塑的新一届区议会是完善地区治理的重要一环,重回《基本法》下作为非政权性的区域谘询和服务组织定位,既坚定将国家安全放于首位,并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充分体现行政主导,增强地区治理效能。
 
  陈国基嘱咐全体候任区议员全力推动经完善的地区治理体系,贯彻落实「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与市民紧密联系,收集和反映其对地区民生的意见,除了作为政府各部门制订政策措施的重要支撑外,亦助力分别由他和政务司副司长主持的「地区治理领导委员会」和「地区治理专组」作出顶层督导和协调。相关部门和「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 (「关爱队」)将从而落实执行相应制定的地区服务和措施,区议会亦需在地区层面协助做好政府施政解说和推广工作。
 
  陈国基殷切期待全体候任区议员全力支持政府贯彻良政善治、充分发挥区议会谘询和服务功能,并履职尽责地解决市民「急难愁盼」,切实为社区做实事、谋福祉,持续提高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主讲两场地区治理培训班。麦美娟在培训班上讲解地区治理架构、区议会的功能及定位和区议员具体的责任。麦美娟于培训班上特别指出,按《基本法》第97条,区议会的本质属非政权性,是政府在地区治理方面的助手,帮助政府及时收集并了解民意、落实政策措施、回应市民诉求。区议员要尽责履行新一届区议会的各项职能,遵守《区议员履职监察制度指引》和《区议会常规》,以回应社会对区议会的期望。
 
  麦美娟于培训班上要求候任区议员走入社区听取市民意见,做好地区谘询和服务的工作。她亦分享她在地区工作的实际经验和心得,并与候任区议员交流。
 
  参与培训班的候任区议员反应踊跃,积极就新一届区议会的工作提问。麦美娟亦就候任区议员的发问,提供相应的建议和指导,帮助候任区议员更好履行职责。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区会堂主持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让候任区议员了解和明白他们的职责并尽快开展工作。图示陈国基在培训班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区会堂主持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让候任区议员了解和明白他们的职责并尽快开展工作。图示出席培训班的候任区议员就新一届区议会的工作向陈国基发出提问。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区会堂主持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让候任区议员了解和明白他们的职责并尽快开展工作。图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在培训班主讲。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区会堂主持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让候任区议员了解和明白他们的职责并尽快开展工作。图示出席培训班的候任区议员就新一届区议会的工作向麦美娟发出提问。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主持第七届候任区议员地区治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