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修订私院服务契约以回应公众医疗需要
*******************
  因应医疗服务的最新趋势,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与港怡医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修订服务契约,完善套餐式收费和病床要求,以鼓励私家医院提供费用较为透明的日间和住院服务。
 
  有关修订同时引入服务补偿机制,若私家医院未能履行服务契约要求,须按政府指示,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标准收费服务医管局病人,让市民受惠。
 
服务契约概况
——————
 
  香港的医疗制度向来是公私营双轨并行。为更有效确保私家医院能提供切合市民需要的良好服务,政府于二○一一年起采纳一套在政府土地发展新私家医院的最低限度规定;而现有私家医院进行扩建或重建时若涉及修订地契,政府亦会邀请私家医院考虑接受最低限度规定。
 
  目前,政府分别与港怡医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签订服务契约,以实施最低限度规定,并在最近修订更新有关服务契约。
 
完善套餐式收费和病床要求
————————————
 
  最低限度规定包括私家医院须提供一定比例的套餐式收费服务,以提高收费透明度及确定性,让市民对所需的医疗费用更有预算。
 
  原有服务契约中的套餐式收费要求只计及住院服务。随着医疗技术日趋先进,不少手术和医疗程序已容许病人同日离开,无须住院。这种日间服务既可减省医疗资源,收费亦较为相宜。
 
  有见及此,经修订的服务契约除住院服务外,也会涵盖日间服务,以鼓励私家医院多提供套餐式收费的日间服务,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
 
  至于住院服务方面,政府也加入新规定,要求私家医院的标准病床(即收费最低的一类病床)必须占至少七成可用住院病床,以确保私家医院会提供一定数量收费较相宜的病床,让病人选择。
 
服务补偿机制
——————
 
  是次修订同时新增服务补偿机制。如私家医院履行服务契约要求方面不达标,政府可要求该私家医院按医管局合资格病人的标准收费,为医管局转介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以作补偿并回馈社会。
 
  有关安排可促成三赢局面,既有助政府减轻公共医疗系统压力,也能善用私家医院的医疗资源,而公立医院病人也能因轮候时间缩短而受惠。
 
  经磋商后,港怡医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均同意就过去履行服务契约要求的情况,按照服务补偿机制为医管局病人提供服务。医管局正与两间私家医院磋商具体细节,以期于明年第一季开展服务转介。有关转介服务预计将涵盖住院、日间手术、专科门诊、诊断成像等范畴。
 
  展望未来,政府会因应近年与私家医院合作抗疫的经验,以及整体医疗系统的最新发展,检讨最低限度规定,务求确保私家医院发展政策能继续与时并进。
 
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