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招揽人才来港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简慧敏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招揽人才来港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于今年十月三十日成立的「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的职权范围、组成、人手编制及营运开支预算为何,以及当局会否为该办公室的工作制订绩效指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今年一月至今,当局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多少宗就各项输入人才计划作出的申请;获批的申请中,有多少名申请人及其受养人已入境香港,并按申请人所属的输入人才计划(如属「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人,其申请类别)以表列出分项数字及以下资料:原居地、性别、年龄、学历及工作经验;

(三)对于已获批签证来港的申请人及其受养人,当局会否主动接触他们,跟进他们在港的生活和就业情况,并以此作为入境事务处日后决定是否批准他们的延长逗留期限申请的考虑因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对于来自有资本管制地区的人才,当局有何政策措施为他们的资金在香港及其原居地之间双向流通拆墙松绑?

答覆:

主席:

  为应对香港劳动力短缺的挑战,政府除推动培训及再培训、提供适切的就业及其他支援服务外,亦自去年《施政报告》后推出一系列措施,积极招揽世界各地的人才,并于去年底推出「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为外来人才提供一站式电子化服务。各项措施推出以来反应踊跃,今年《施政报告》亦继续贯彻「抢人才、留人才」的策略,推出进一步措施,包括扩大「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大学名单,以及成立「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办)。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后,现答覆如下:

(一)人才办已于今年十月底成立,以协助人才在香港长线发展为目标,为来港人才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支援,并针对不同人才群组制定招揽和宣传策略,与不同界别合作伙伴和内地及海外的招商引才专组合作,积极对外推广香港的优势和机遇,吸引更多人才来港发展。人才办有近40名员工,每年开支预算约为8,300万元。

  人才办成立后已随即开展工作。今年十月,人才办与香港保险业联会合办线上直播招聘会,让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有意来港发展的人才更深入了解香港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及机遇。今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初,人才办亦于深圳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参展,并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中山大学举办招聘会,推广香港作为大湾区人才服务港的角色。

  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人才办会于明年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汇聚各地政界、学术、商界等领域的专家,探讨世界人才发展势态,推动区域招揽人才交流和合作,同时推广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及国家人才门户的角色及优势,藉此机会展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汇聚人才并促进大湾区人才交流和合作。这项活动预计吸引最少800参与人次。

  人才办总监正积极为人才办的主要服务订立其他绩效指标及服务承诺,将于明年第一季公布。

(二)截至十一月底,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共收到超过20万宗申请,当中超过12万宗获批,约8 600宗被拒,统计数字载于附件一。其中,「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最受欢迎,接获超过六万宗申请,接近五万宗获批申请中,有超过四成B类及C类的申请者毕业于海外顶尖大学的学士课程。

  此外,今年首11个月内,根据各项人才入境计划获批来港人士中,逾81 000人已经到港,远超每年至少引入35 000名人才的目标。同时,约有68 000名受养人抵港。各项人才入境计划获批人数按原居地、性别、年龄、学历及工作经验划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二。

(三)正如第一部分所述,人才办与抵港人才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他们在港的发展和需要。人才办亦正积极扩大合作伙伴的网络,通过多元化的线上线下活动和服务,为已获批签证来港或刚抵埗的人才提供不同生活范畴及行业或技能等资讯,并在求职、住房、教育、综合移居和社群网络等方面作出适切支援,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及融入香港,鼓励他们落户及留港发展。

  此外,人才服务窗口线上平台在今年七月底推出线上支援配对服务,透过与商界所建立的支援服务网络为人才提供配对服务,至今已转介超过920宗支援服务要求予合作伙伴作跟进,大部分涉及求职及寻找住房问题。截至今年十月底,线上平台亦已处理超过5 800宗查询。

  根据不同人才入境计划来港的人才,其延长逗留期限的申请资格亦各有不同,例如透过「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及「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来港的申请人在提出延长逗留期限的申请时必须已获得聘用,或已在香港开办或参与业务;至于透过「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来港人才的延长逗留期限申请只会在申请人仍然符合相关计划所订的申请资格的情况下才会获得考虑。入境处在处理每宗申请时,会审视申请人是否符合相关资格准则,并因应每宗申请的个别情况作出考虑。

(四)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一直有与相关金融管理当局就不同的跨境资金汇划安排进行讨论,例如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更多便民利商的安排。就输入人才计划下来港人才对资金跨境汇划的便利安排,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按其实际需要适时与有关当局作出探讨。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