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3年建筑物管理(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政府今日(十二月八日)于宪报刊登《2023年建筑物管理(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旨在就三个主要范围修订《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条例》),包括:
  1. 就「大型维修工程采购」增设亲自投票及披露资料等要求,以及就其他「大额采购」增设额外要求;
  2. 增设或调整大厦财务报表及其他帐目文件的规定;及
  3. 就未能保存一些大厦管理相关文件的行为增设刑事罚则。
 
  政府发言人表示:「随着愈来愈多旧楼需要进行维修和翻新,业主日趋关注大厦的大型维修工程。社会上亦有意见要求加强监察业主立案法团(法团)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如何执行法团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回应公众关注,《条例草案》就《条例》提出修订,规定一定数目业主亲身参与『大型维修工程采购』的决定、提高管委会运作的透明度和问责性,以及加强阻吓不遵守《条例》的情况。」

  发言人续说:「私人大厦是业主的财产,妥善管理大厦是业主应尽的责任。《条例》提供法律框架让业主成立法团,并就法团的权力、职责和运作订定条文,便利法团的日常运作。」

  ​《条例草案》将于今年十二月十三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
 
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