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新界乡议局「乡郊总动员 全家齐投票」 撑区选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十分感谢乡议局主席刘业强今日的邀请,让我可以参加他们的动员大会,呼吁各位乡郊村民记得于星期日投票,每人一票,每票盖一个「剔」号,选出大家心仪的区议员。我在动员大会提及,我们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后,来到完善地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希望村民可以珍惜得来不易、安全、安稳的投票环境,记得于星期日投票,每票盖一个「剔」号。
 
记者:就现在有派发心意卡的安排,但有公务员代表在电台节目表示,担心政府会以这个心意卡作为是否有投票的证明,在公众观感上,你会否担心这个措施让人认为政府向公务员及其家人施加投票压力呢?另外,最新数字指大约有一万三千人已登记在边境票站投票,占名额的三分之一,会否反映市民对投票的热衷程度不太高,以及担心此情况也反映在投票率上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昨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提出派发心意卡的安排,这些都是暖心措施,向每一名来投票的市民表示谢意。我认为大家无需过分解读,正如我之前在传媒访问所说,香港的法例是十分健全,保障每一名选民行使投票权利,以及他们无须向某人交代是否有投票,这是十分清楚的。我们亦向公务员同事作出不同呼吁,这既是我们的公民责任,亦是公务员同事支持政府的一个措施,更重要的是公务员同事前往投票,选出区议员,他们将会是我们工作的好伙伴。我很有信心,公务员同事都会踊跃投票,希望每一个市民和公务员同事于星期日踊跃投票。
 
  至于边境票站,这是因应居于内地港人的需要所作出的安排。但这些措施都不是盲目追求数字,最重要的是我们见到选举事务处的同事作出不同措施,希望能够便利选民行使其投票权利。
 
记者:就政府催谷公务员投票,如果有部门或公营机构要求下属用心意卡作为一个凭证,你认为做法可否接受呢?另外,民政处今日派发星期六音乐汇演的门票,派发情况是怎样,希望做到什么效果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派发门票由民政处(民政事务处)同事负责的。我们在十八区都设有不同派发点,派发门票予公众参与星期六晚上的演唱会。我知悉门票派发情况很顺利。我感谢市民配合,派发门票现场没有什么混乱情况,尤其在某些区域,门票已经全部派出。不过我在此郑重呼吁,门票并不收费的,市民在派发点排队索取门票来参与演唱会,故若有任何人在网上出售门票属犯法行为,我们也会加强网上巡查工作,不排除同事会透过「放蛇」等行动,坚决执法。我希望所派发的门票,可以让市民公众参加十二月九日的演唱会,一起感受区议会选举的缤纷。派发门票程序亦是良好的。
 
  至于任何人无论以什么手段或措施,要求他人交代是否有投票,或投票予谁,我已多次讲述,这有很完整的选举条例。若任何人认为有人在这方面作出违法行为,可以向选举事务处投诉。
 
记者:这阵子社会出现一些现象,就是有人鼓吹市民在选票盖两个「剔」号,政府认为市民可以如何加强防范意识和驱赶这个行为?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多次强调和提醒市民星期日到票站投票,选举事务处之前已寄出投票通知卡予大家,若收不到、找不到这张卡,或不知道在哪里投票,记得及早向选举事务处查询,到自己所属票站拿取选票投票,每张选票盖一个「剔」号。若任何人故意、尤其在网上发布失实言论,企图误导他人和干预选举公平进行,这些人士是违法的。我知道现时执法部门已经采取相应执法行为。我们再次呼吁市民不要以身试法,我们坚决确保这个选举能公平、安全、有序、顺利地进行,希望市民提高警觉,知道这个选举每票一「剔」,不要容易被人误导。我亦再次请市民留意,如在网上发现有这些行为,记得向选举事务处及执法当局提供消息,我们一定会采取执法行动,而执法机关的同事已加强各方面的工作,一有这方面的违法行为,就会马上严正执法,再提醒大家记得一票一「剔」。
 
记者:委任区议员方面,知道现时大力宣传直选,但委任议员方面的时间表现时进度如何,心目中是否有人选,大概会委任哪些议员?有直选议员指如果自己高票落选,希望政府可以委任他们,政府对这些观点有何想法?会否真的委任这些落选区议员?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作为过来人,我都曾参与直选,我鼓励每一个参选人,现时距离选举还有最后几日,请大家记得把握每一个机会,努力争取市民信任,努力争取每一票,这是每一个候选人和团队现时冲刺期最重要要做的事情,希望大家努力加油,用心去争取市民信任和投票。至于委任议员方面,正如我多次在立法会或不同场合所说,我们会考虑不同因素,包括有关人士加入区议会是否能对地区、区议会有所增值、是否符合区情、是否有一定社会代表性、是否熟悉社区,这些工作仍然进行中,我们在适当时候会公布委任名单。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