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第八届青年梦想实践家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次区议会选举社署(社会福利署)都会资助一些长者中心去做便利长者投票的措施。但有报道指这些长者中心有管理层或董事有政党背景,会否担心影响这次投票的公平性?政府方面会否有机制去监察这方面的情况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正如选管会(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陆官(陆启康法官)和政务司司长都已提过,其实香港有一个健全的法律制度,确保选举能够公平、公正和廉洁地进行。所以有关的措施只是便利一些选民,特别是一些年长的选民去行使他们的权利去投票。这个绝对不会令到某些人可以影响选举的公平公正。政府都十分着紧,一定要确保所有措施使选举能够公平、公正和廉洁地进行。不同的政府部门于当日,或之前之后都会采取不同的措施去确保所有选举的程序都可以公平地进行。

记者:其实政府多次提到今次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未必代表一切,但见到夏宝龙主任近来多次接见香港不同的官员,会否要有一定的投票率向中央交代?中央会否很关心此事?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今次选举是在完善地区治理体系之后重塑区议会的一个选举,这个选举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可以选出我们的区议员。我们期望新一届的区议员,每一位都能够尽责履职,为社区服务。所以我相信这个有意义的选举,不论是香港市民或是各方面,包括中央都会很重视。政府最近有不同的措施或宣传工作,最主要都是告诉市民在重塑区议会之下,区议员在地区治理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恢复《基本法》第97条所讲的谘询及服务功能。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个市民都知道重塑后区议会的重要性,大家在这个星期日,记得和家人一起外出投票,以及记得一人一票、一个「剔」,在选票上盖上一个「剔」号,选出大家心仪的区议员。大家可以想像,在明年一月一日,当这470个第七届区议员上任后,以及地区内452队关爱队、总共5 000多个关爱队队员,加上三个地区委员会2 000多个成员;地区内有一队很庞大的服务队伍。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市民可以善用自己手上的一票。投票是大家的权利,选一个谈得来、信任的区议员为大家服务。谢谢。
 
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