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2023年庙宇文化节」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各位早晨。昨天原讼庭驳回一个关于选举提名制度的覆核申请,这为选举制度的法律地位,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亦证明选举制度可为我们选出合适的区议员服务社区。法庭也接纳了政府的观点,就是「三会」(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成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能够提名和选出熟悉社区、爱国爱港的人士担任区议员。

  另外,我亦想再次呼吁市民,是次选举是完善地区治理体系后的首次区议会选举,可选出爱国爱港、真心实意为我们服务的区议员。我希望选民在下星期日这个重要日子,可跟家人、朋友出来投票。投票时间为下星期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八时半至晚上十时半。选举事务处应已向各位选民发出投票通知卡,当中有票站地址,大家可携带投票通知卡和身份证,于十二月十日上午八时半至晚上十时半到投票站投票。大家会收到一张选票,在选票上盖一个「剔」号,故我再次提醒大家于下星期日上午八时半至晚上十时半,与你的家人、朋友到所属票站,拿取选票,并盖上一个「剔」号,选出你心仪的区议员,因为这位区议员将会在未来四年为大家服务。选出一位你信任、与你理念相同的区议员为你们服务,这是十分重要的。

  ​我也想提及,回想二○一九年,我当时是一名候选人,经历了黑暴期间区议会选举的情况,包括助选团被人「起底」、一些商铺不敢张贴候选人宣传品、候选人的宣传品遭破坏、甚至办事处也被破坏、打砸抢等什么情况也出现。我在此提醒市民,今日助选团能够无畏无惧参与助选工作;市民可以安全安心到投票站投票,这皆得来不易。回想四年前,有些市民不敢投票,或有投票但不敢告诉别人所选的是那位候选人,这些情况大家都历历在目。故下星期日每一个选民都可以很安心安全到投票站投票,选出所信任的区议员,这是十分珍贵,希望大家届时踊跃投票。

记者:政府虽然在是次司法覆核中胜诉,但你怎样回应法官表示惊讶为何「三会」提名「自己人」说法,是否观感上予人不太好的印象呢?另外,不少政党开始告急,你预测投票率是怎样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我们尊重法官所作出的裁决,这个裁决说明清楚,这个选举制度有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所以我很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选举制度,正如法官在判词中接纳了政府的观点,他提出「三会」成员来自不同阶层和背景、熟悉我们的社区,这个选举制度能达至一些合理目标,包括选出爱国者和一些熟悉地区事务的人士。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看清楚,法庭裁判是为这个选举制度提出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

  另外,提到选举气氛,正如我刚才所述,如果我们用选举气氛来决定会否投票,或预测投票率是多少,难道我们想回到二○一九年那时的选举气氛吗?那时候选举气氛激烈,但令大家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当时助选团摆设街站时,候选人要穿防刺衣,甚至携带一个迷你灭火筒。在这样的环境,或许是大家口中形容的选举气氛激烈,但这一种激烈气氛,是否我们现在想要的?是次选举是一个健康良性的竞争,我们看到候选人凭其工作和政纲,说服选民投票支持他们。所以我希望选民可以认真研究候选人的政纲,在下星期选出你们所信任和理念相近的区议员。

记者:司法覆核争议指「三会」成员的提名凌驾公众利益,你留意坊间这种质疑多吗?法庭判决以外,如果「三会」成员有偏袒党员情况,政府会如何处理呢?你刚才提到,投票时盖一个「剔」号便足够,政府亦留意到网上有人呼吁盖两个「剔」号,就这些情况或个案会否执法,或者近日会否加强在网上执法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法庭已经作出一个十分清楚的裁决。正如我所说,这个裁决是为一个选举制度的合法性,提出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大家留意法官的判词,说明「三会」成员来自不同社会阶层、有广泛代表性,达到选举制度的目的,即选出爱国者和熟悉社区、为社区服务的区议员,我想这非常清晰。至于「三会」成员的背景,正如法官在判词提到,他接纳了政府的观点,「三会」成员来自不同阶层,所以我们认为这批是熟悉地区事务的成员。关于选举的提名制度,大家研究法官判词后都应该明白,法官的说法是接纳了政府的观点,这个提名制度是符合现时选举的相称性。所以若大家细心研究法官判词,就看到对于坊间对选举制度的误解、抹黑或传言,透过法官接纳政府的观点,大家都可清楚看到和正如我再次强调,这为选举提供一个坚实的法律基础。

  我亦再次提醒市民,下星期日投票时,由早上八时半至晚上十时半,记得在选票上盖一个「剔」号。我亦留意到网上有很多误导资讯,包括误导选民投白票,或者盖两个「剔」号等,这些都是失实的报道或误导。之前不论选举管理委员会,或者廉政公署均提出会研究和调查有关案件。任何违法行为、任何阻碍选举顺利进行的行为,执法部门都绝不手软、有法必执。我相信现时执法部门亦正进行相关调查工作,若涉及违法行为,一定尽快执法和拘捕有关人士。

记者:关于委任议员名单,会否有目标分散每一区都有议员?既然委任议员,年龄层会否更加广泛、甚至不受过去行为和政治立场影响,或者会否从落选者中挑选呢?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是次选举制度,在重塑区议会后,我们引入了不同渠道产生区议员,包括地区直选、地区委员会界别选举,以及委任议员。其实我也多次讲述过,亦正如在我们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提到,在考虑委任议员人选时,一定会考虑其政治可靠性,他是否一个爱国爱港者,亦会考虑其社会代表性,以及对社区的熟悉程度,这都是委任议员人选时的考虑要点。正如我在立法会时解释过,我们在考量这些人选时,都会考虑是否与地区区情相符合,如该区有一些特色,是否都可以考虑委任一些行业或专业人士加入区议会。我们希望以用人唯才的原则,找出有能力、有心服务,可以长期为地区作出贡献的爱国者一起加入区议会。
 
2023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