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选举日翌日订为学校假期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珮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二○二○年六月宣布,鉴于在过去数年的选举中,部分票站在选举日翌日早上才能将校舍归还学校,以致妨碍有关学校的正常运作,故由二○二○至二○二一学年开始,所有提供正规课程的学校,包括公营、直资及私立中学、小学、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须把主要公共选举的选举日翌日订为学校假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有多少间学校借出校舍作投票站及点票站,以及其占学校总数的百分比(按学校类别(即中学、小学、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列出分项数字);有否预计,将于下月举行的二○二三‍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有关数字;如有,详情为何;
 
(二)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有否出现当局在选举日翌日早上才能将作为票站的校舍归还学校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
 
(三)鉴于有意见认为,将主要公共选举的选举日翌日订为学校假期后,会令较多市民把握为期三日的长周末假期离港旅行而无法投票,当局有否检讨,把选举日翌日订为学校假期的安排会否令投票率下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推出针对性措施,鼓励市民在进行二○二三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周末留港投票;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由于学校校舍面积较为宽敞及地点较为便利,每次主要公共选举中,均有约半数的投票及点票站设置在不同类型的学校内,包括中学、小学及幼稚园。过往,选举事务处必须赶及在选举日翌日上午六时前清理及交还有关场地,以便学校可恢复正常运作。若点票工作尚未完成,选举事务处或需转移到后备点票站继续进行点票。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在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报告中首次建议,政府可考虑将立法会选举投票日翌日定为学校假期,以便设于学校的投票站及点票站,不会因翌日早上六时前需交还场地而须迁往后备点票站。此举一方面能令点票工作不会中断,同时可有效纾缓点票人员的工作压力,以及对学校运作的影响。选管会其后再次在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报告书中提出相同建议。
 
  政府其后在二○二○年就建议谘询业界后,向公营、直资及私立中学、小学、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发出教育局通告第5/2020号,宣布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把主要公共选举(即立法会换届选举及区议会一般选举)的选举日翌日订为学校假期。有关安排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首次落实。经验显示,有关安排不但能鼓励学校借出校舍配合选举,更可避免选票运送至后备点票站的过程中所涉及的风险。
 
  就陈家珮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选举中,共有384所学校被用作投票暨点票站,而二○二三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则预计会有363所学校用作投票站暨点票站。详情请参阅附件。
 
(二)点票结束时间以至归还校舍时间受多个因素影响。例如,候选人、其选举代理人及/或监察点票代理人均可在选举主任公布有关地方选区所有点票站的合计点算结果后,要求重新点算该地方选区所有点票站的有效选票。各点票站须待选举主任确认无须再重新点票后,才能包裹和密封选举文件及选票,再清理场地,才可归还校舍。在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各地方选区的点票结果陆续在投票日翌日约上午五时四十六分至七时十七分公布。当时约有180间用作投票/点票站的学校未能在选举翌日早上六时前完成点票程序及清场,须延至当天稍后时间才能归还学校。
 
(三)有关目前选举翌日学校放假的安排,政府目前未有计划作出改变。至于投票率的问题,正如我们一直强调,投票率并不能作为制度的成功指标,同时亦受不同因素影响,因此我们不会盲目追求所谓的「高投票率」或设任何硬指标。我们只会继续做好有关宣传推广工作,并确保新安排运作畅顺,从而达致制度预期效果,惠及市民生活和社区和谐稳定。
 
(四)政府一再强调,今次区议会选举是完善地区治理体系、重塑区议会后的第一场全港性大型选举,意义尤为重大。因此,政府一直都不遗余力进行各类宣传推广活动,让市民深切明白到新的地区治理体系和区议会对市民安居乐业、民生福祉的重要性,从而在选举日踊跃投票,选出大家心仪的区议员,共同为社区民众服务。除目前已推出的各种传统和崭新的推广活动外,政府亦会继续推进其他各种不同的宣传活动。至于活动详情则稍后会适时公布。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