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职业安全及健康的保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敬康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今年四月修订法例,提高职安健罪行的罚则,但近月致命工业意外仍接二连三发生,有市民质疑现行制度对职安健的保障不足和监管成效不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工地各持份者的管理文化薄弱,未能履行好维护工地安全的责任,当局有否计划进一步修例,厘清工地业主和各持份者的责任,以加强业主对工地安全责任的承担,从而提升工地日常运作的整体监察水平;
 
(二)鉴于据悉在现行机制下,当局需等候检控结果才可对涉及刑事检控的承建商作纪律处分,当局会否调整做法,例如同步进行检控和启动研究纪律处分程序,以提升处理个案效率和减少承建商逃避刑责的机会;及
 
(三)政府会否以身作则,率先加强对政府和公营机构工地安全的监管和执法,并以先导形式推动检视工地安全及优化招标制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劳工处一直非常关注工业安全,特别是建造业工人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并按风险为本原则,制订及调整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的策略,提升职安健的水平。同时,发展局及其辖下工务部门亦非常重视政府工地的安全监督工作,并采取了多项措施,提升有关工地的安全。
 
  就何敬康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2023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条例)已于今年四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三读通过,并于四月二十八日生效。
 
  根据现行法例,针对极严重个案,劳工处可引用「雇主一般责任」条文以「可公诉罪行」形式提出检控,并将最高罚款额及最高监禁年期,分别订为1,000万元及两年。其他简易程序罪行的最高罚款额亦已按罪行的严重性调整,以整体提高职安健法例的处罚力度。
 
  政府会加强宣传工作,让业界和大众知悉职安健罪行的新罚则。此外,劳工处会继续与律政司紧密合作,以确保搜证及检控工作能够精准到位,并尽力争取法庭作出更具阻吓性并与罪行严重性相称的判罚。
 
  现行的职安健法例已涵盖不同的持责者,如工地的占用人、总承建商、次承建商、雇主及雇员等,清楚述明各持份者的法律责任,因此没有必要进一步修例厘清工地业主和各持责者的责任。
 
  事实上,提高罚则只是改善香港职安健情况的其中一项策略。很多议员都指出,上述条例修订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我对此十分赞同。劳工处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按风险为本原则,密切留意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变化,适时制订及调整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以推动职安健文化,减少意外发生。

(二)就私人发展项目,屋宇署于二○二二年年底调整了程序,以加强对注册承建商的规管。如注册承建商涉及建筑工程有关的致命事故,尽管未被定罪,其注册续期的申请亦会转交予承建商注册事务委员会进行面试及评审。近月被屋宇署拒绝续期申请的承建商正是按此安排处理。
 
  为赋权屋宇署更有效执法以加强保障建筑工程安全,政府会在未来一年检讨《建筑物条例》并提出修订建议。检讨范围包括简化转介予纪律委员会的程序,特别是如何加快处理个案,以及研究同步进行检控和纪律处分的可行性。有关检讨亦会考虑提高纪律处分罚则(如停牌期限、罚款水平以及谴责条款等)。

(三)发展局一直有就「认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册」或「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名册」(「认可名册」)内的承建商作出规管,若该等承建商涉及严重事故,不论刑事检控完结与否,发展局会及早采取行动,包括暂停其投标资格,甚至从「认可名册」中除名。
 
  发展局在二○二二年十一月和二○二三年七月先后加强规管措施,包括:

  (甲)当「认可名册」内的承建商涉及严重事故,发展局会即时暂停承建商相关工务工程类别的投标资格最少三个月,并要求承建商进行独立安全审核;

  (乙)倘若发现严重事故成因是由于承建商安全系统出现「系统性」缺失,发展局采取的规管行动更会延伸至该承建商于「认可名册」内其他相关的工程类别;及

  (丙)就暂停承建商工务工程投标资格的规管行动而言,由以往只暂停在规管期内接受新的投标项目,延伸至在规管期内亦不会接纳早前已提交的标书。

  在工务工程招标制度方面,有关部门在评审标书时不会以「价低者得」为准则。部门除了考虑标价外,亦会审视投标者的技术能力及过往表现,工地安全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有关的评分可占整体技术评分约三成。为进一步提高承建商对工地安全的关注,发展局本月更引入新评审标书机制,若承建商涉及严重事故,即使并非发生在工务工程工地,其工地安全的相关技术评分将会被扣减。
 
  在职安健执法方面,不论是政府、公营机构或私人工地,劳工处都一视同仁,采取同样严格的规管标准,执行职安健法例。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