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补充本地劳动力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补充本地劳动力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推出至今,申请获批准的A‍类申请人士(即在紧接申请前一年的全年收入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币)的人士)的人数,以及其从事的职业及行业为何;有否评估,该等人才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才清单」所涵盖的专业工种的人才需求;会否主动接触该等人才,以跟进他们在港的生活和就业情况;

(二)有否评估,经过推出一系列引入人才及劳工的措施后,本地的劳动力是否已可满足人力需求;及

(三)就挽留人才及释放本地劳动力方面有何进一步部署,以及有否对未来三年、五年及10年的劳动力供应作出明确规划?

答覆:

主席:

  劳动力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宝贵资源。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以培育本地人才为主,引入外来人才为辅,藉丰富本地人才库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需。鉴于全球竞夺人才情况激烈,为应对香港劳动力短缺的挑战,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推动培训及再培训、积极和进取地招揽人才、提供适切的就业及其他支援服务,以纾缓持续紧张的本地劳工市场。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入境事务处及劳工处后,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各项招揽世界各地人才的措施自去年底推出以来反应良好。截至今年十月底,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共收到超过18万宗申请,其中超过11万宗获批。此外,今年内已有约70 000名获批签证的人才抵港,远超每年至少输入35 000名预计留港超过12个月的人才的目标。

  去年底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高才通计划」)旨在吸纳高收入人才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其中A类适用于申请前一年全年收入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的人士。截至今年十月底,「高才通计划」共接获约55 000宗申请,批出超过43 000宗申请,其中A类申请占15 149宗,9 782宗获批。

  除推出「高才通计划」及优化各项原有输入人才计划外,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更新「人才清单」,以反映不同领域专业及技术人才最新的短缺情况。经检视后,政府今年五月中公布扩大「人才清单」,把涵盖的专业由原有13项增加至51项,涵盖的九个行业领域包括商业支援;创意产业、艺术文化、表演艺术;发展及建造;环境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海事服务。扩大后的「人才清单」即时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提供入境便利,以吸引更多高质素人才来港。

  自今年三月起,具有工作经验的「高才通计划」申请人必须在提交申请时申报其职业所属的界别。截至今年十月底,约一半获批的A类申请人来自「人才清单」涵盖的九个行业领域,来港后如投身相关行业发展,将有助补充该些行业的人力需求。事实上,「高才通计划」所有获批申请者中,超过七成年龄在40岁或以下,而高收入或在百强大学毕业并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士(即计划下A类和B类申请)亦占超过七成。这些年轻、高收入或高学历、富工作经验、具国际视野的优质人才有助填补本地市场的空缺,能促进主要界别的发展。

  今年十月底正式成立的实体「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办」)会与抵港人才保持联系,了解他们在港的发展和需要。「人才办」亦正积极扩大合作伙伴的网络,通过多元化的线上线下活动和服务,为有意来港或刚抵埗的人才提供不同生活范畴及行业或技能等资讯,并在居住、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作出适切支援,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及融入香港,鼓励他们落户及留港发展。

(三)为应对人力短缺的问题,政府优化输入人才及劳工的机制,以解燃眉之急。这属有时间性、非永久措施。政府重视本地劳工优先就业原则,会加强本地劳工培训、支援和保障,释放更多劳动力和提升劳工生产力,开创高质量就业机会。劳工处提供免费及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协助市民,包括青年、中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等投入就业市场。

  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挽留人才、加强再培训和推动再就业的措施。除将雇员再培训津贴的每月上限由5,800元调高近四成至8,000元外,雇员再培训局会推出新的培训就业计划。此外,劳工处也会实行为期三年的「再就业津贴试行计划」,对象为连续三个月或以上没有从事任何获酬工作的40岁或以上人士。若他们连续完成六个月工作,可获发放最高10,000元津贴,而连续完成12个月工作则再多10,000元津贴,以加大他们重投工作的诱因。

  政府一直定期进行宏观层面的人力资源推算,评估香港未来中期人力供应和需求的大趋势。政府已于今年七月开展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并优化推算方法,就带动香港经济增长的重点行业及支持城市运作的主要服务,评估五年后的人力需求和短缺情况。推算的主要分析结果预计将于明年第三季备妥,详细报告则预计于二○二五年年初公布。推算结果将提供数据基础,协助政府及各持份者,包括企业和培训机构,掌握本港重点产业及行业人力及技能短缺情况,从而更精准地为该些产业制订人力发展培训及就业相关的短期及中长期策略。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