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展开推进工作
***********************
  《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提出「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试点计划),于明年将长者医疗券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大湾区内合适的医疗机构。初步目标是在与香港长者有较密切关系的大湾区城市,先增加约五间医疗机构作为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的试点,以及涵盖例如位处深圳的个别指定牙科医疗机构。

  医务卫生局和卫生署已就试点计划展开推进工作,并会邀请内地相关部委推荐适合纳入试点计划的医疗机构。卫生署亦正进行市场调查,邀请香港医疗机构提供其在大湾区设置、营运或管控的医疗机构的资料和运作情况,供政府参考。

  有关市场调查的对象为现时参与长者医疗券计划,并熟悉长者医疗券使用守则及申领交易程序的香港医疗机构。有关香港医疗机构须在大湾区设有或营运最少一所具规模并有为长者提供综合医疗及基层医疗服务或牙科门诊服务的医疗机构。同时,该大湾区医疗机构的机构负责人、总监或高层管理人员中,须最少有一位为香港注册医生或牙医。是次市场调查并不涉任何筛选程序,及/或构成任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的协议。

  试点计划应配合特区政府推动基层医疗的政策目的,支援长者的医疗需要,协助提升长者对预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识。就此,政府会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包括大湾区医疗机构的地点、是否具备良好质素认证及管理和营运经验、了解长者医疗券的运作,以及能否提供及应付一定数量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包括预防性护理服务,以及治疗性和康复性服务,作为选定参与试点计划机构的标准。
 
2023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