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启动礼主礼(附图)
*******************************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慢病共治计划」)主持启动礼,标志《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下首个重大项目正式推出。他呼吁合资格人士踊跃参加,立即登记成为地区康健中心会员,配对家庭医生,开展健康人生。

  卢宠茂教授说:「『慢病共治计划』是一个全新的资助计划,巿民在政府资助下,只需付出一个可负担的共付额,便能在私营医疗巿场就糖尿病及高血压接受筛查及跟进。这对于巿民、医生,以至整个医疗系统都有重大益处,着实是一个『三赢』的计划。」

  他表示政府会在「慢病共治计划」下,利用好以地区康健中心为枢纽的社区医疗网络去推动预防和管理慢性疾病,同时建立家庭医生制度。

  「善用私营界别的医疗力量,将有助舒缓公营医疗界别的压力,令本港的公营医疗系统可更聚焦照顾弱势社群。」

  「我很高兴医疗界同仁均支持政府推广基层医疗。最新数字显示,超过400名家庭医生已参加计划,成为我们的重要伙伴,当中涉及接近30个医疗机构,覆盖超过600个服务点。在这支强大的家庭医生团队支援下,我期望市民也积极把握机会,透过计划配对固定的家庭医生,建立长久互信的医患关系。一如今日启动礼的口号──『健道同行 健康人生』所言,我亦期望市民在健康人生路上有家庭医生同行,活出健康人生。」

  启动礼今日在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举行,近百位来自不同背景的嘉宾,包括公私营医疗界别、病人组织、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地区康健中心的代表聚首一堂,全力支持计划。

  家庭医生林永和十分支持「慢病共治计划」,他在启动礼上分享与地区康健中心合作的经验,以及透过改善病人的生活习惯而提升他们健康状况的成功个案。

  遍布全港18区的地区康健中心和地区康健站由今日起会作为巿民参加计划的第一接触点,协助45岁或以上、未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压病历的香港居民登记参加「慢病共治计划」。合资格巿民只需成为地区康健中心/康健站会员,并同意使用医健通,地区康健中心/康健站便会协助他们配对自选的家庭医生。

  除负责统筹工作外,地区康健中心/康健站会以个案经理模式支援家庭医生,利用其服务网络,协调跨专业的基层医疗服务。此外,地区康健中心/康健站亦会按家庭医生的建议,跟进参加者的医疗安排,并与参加者共同制定健康管理目标,协助他们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慢病共治计划」的服务流程、政府资助额和参加者的共付额已列于附件。至于参与计划的家庭医生名单、计划详情,以及常见问题亦已载于「慢病共治计划」专题网站(www.primaryhealthcare.gov.hk/cdcc/tc)供市民参考。市民亦可致电热线2157 0500查询,热线周一至周六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会有专人接听。

  启动礼的其他主礼嘉宾为立法会议员林哲玄医生、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医卫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和香港家庭医学学院院长周伟强医生。
 
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