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关爱共融社会。我现在重点简介《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政策措施》中有关社会福利范畴的新措施。

(一)老有所养

  政府会探讨明年把「广东院舍照顾服务计划」扩展至由内地机构营办的指定安老院,让长者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养老有更多选择。为加强支援有较大经济需要的香港长者选择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养老,我们会视乎扩展「广东院舍照顾服务计划」的经验,探讨资助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长者选择入住该计划下的安老院。

  明年第二季起,政府会把长者院舍照顾服务券(院舍券)适用范围由现时参与院舍券计划的护理安老宿位,扩展至护养院宿位,并增加1 000张院舍券,让更多合资格长者不用轮候即可选择入住参与计划的安老院。

  政府会于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向「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额外注资10亿元,加强资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用和试用科技产品,例如医疗护理超低床和智能防游走系统等,提升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生活质素,减轻照顾者的压力。
 
  政府会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额外注资8,000万元,连同社区慷慨捐款和支持,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和推动「积极乐颐年」。

(二)支援残疾人士
 
  在支援残疾人士方面,政府会推行为期三年的试行计划,向领取综援而有工作的残疾人士每月发放额外500元津贴,以鼓励就业。明年我们亦会增加残疾人士院舍护理人员的人手、逐步增加展能中心延展照顾计划及职业康复延展计划的服务名额、优化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并探讨加强社区精神健康服务单位社工的培训。
 
  政府会在今年内推出「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兴建残疾人士院舍计划」。此外,我们会在新一届康复谘询委员会增加残疾人士和照顾者的代表,从而更好地掌握他们的意见和需要。

(三)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

  政府会继续支援长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我们将以荃湾及南区作为试点,由「关爱队」透过探访或接触,协助识别有需要支援的护老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将个案转介至相关社会福利单位跟进,并会协助「关爱队」转介住户安装「平安钟」。
 
  政府亦要求「改善买位计划」安老院、「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院舍,以及参与「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的服务单位,在出现空置宿位或服务名额时提供住宿和日间暂托服务。照顾者专线的社工亦会为有需要的照顾者配对,选择附近的暂托服务。
 
  未来两年,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加强朋辈支援服务,并增设四间专为精神复元人士照顾者而设的家长/亲属资源中心;亦会继续推行为期三年的「齐撑照顾者行动」全港宣传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发挥同理心,一起支持、关怀照顾者。
 
  政府将成立专队,在特殊学校学生毕业前六个月主动联络其照顾者,提供照顾及相处技巧训练,安排离校后的照顾计划及连接社区支援服务。
 
  此外,政府会扩阔「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的用途,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可申请购置适合家居使用的科技产品,供长者、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借回家使用,以及改善被照顾者的生活质素,也减轻照顾者的负担。

(四)保护儿童
 
  政府会全力配合立法会审议《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同时做好准备,应付法例生效后可能会增加的虐儿举报个案,以及加强对受虐儿童及其家庭的专业支援。

  在改善儿童住宿照顾服务方面,政府会逐步跟进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的建议,包括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及加强对寄养家庭的支援及培训。政府会大幅提高寄养家庭奖励金,鼓励更多热心人士参与成为寄养家庭,并为照顾有特殊学习或照顾需要儿童的寄养家庭提供额外支援,包括安排怀疑有特殊需要的寄养儿童及早接受评估,并接受合适的专业康复治疗或训练。

(五)支援社福机构发展

  ​为支持社福机构的发展,政府会设立由社署管理的五亿元专项基金,资助营办津助福利服务的非政府机构进行员工培训及系统提升等工作,尤其着重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加强跨专业协作和推动资讯科技应用等,目的是协助相关机构更好落实政府各项社会福利政策,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支援,并让社会福利资源用得其所。

(六)精准扶贫
 
  扶贫委员会已识别「劏房」住户、单亲住户和成员全为长者的住户为精准扶贫的三个目标群组。政府来年会推行精准扶贫项目,包括:

(i)在扶助「劏房」住户方面,政府在今年十月推出优化了的「共创明『Teen』计划」第二期,包括学员名额由2 800名增加至4 000名,并扩展至涵盖中四学生;增加团体活动种类;为完成计划的学员设立「校友会」,提供多元社交和工作实习机会。另外,政府亦会在今年内推出「社区客厅试行计划」,通过政、商、民合作,提供共享厨房、饭厅及用以做功课、举办兴趣班和集体活动的共用空间,以及资讯和转介服务等。首个社区客厅项目今年内于深水埗福华街推出,为期三年,预计至少惠及500个「劏房」户,全年服务共约80 000人次。政府会在试行一年后检讨成效;
 
(ii)在支援单亲家庭方面,政府在二○二三/二四学年推行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让有需要的小学生可在课后留校接受托管及学习支援,方便家长外出工作,单亲家庭亦可受惠。计划试行一年后检讨,试行期间会在有较多目标学童地区的约50间小学推行,将惠及3 000名学生;及
 
(iii)至于在照顾成员全为长者的住户方面,政府会在明年第一季起以荃湾及南区作为试点,委聘「关爱队」探访或接触独老和双老住户,把有福利需要的个案转介至相关社会福利单位跟进。

(七)支援在职家庭育儿

  政府会分阶段增设10间资助独立幼儿中心,提供额外近900个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并会在明年四月将「幼儿中心家长津贴」提高至每月最多1,000元。社署亦会就私人机构开办幼儿中心的注册申请提供资讯和协助,鼓励他们为雇员提供幼儿照顾支援。
 
  政府亦会分阶段把学前儿童课余托管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令参与计划的中心增至28间,提供近1 200个服务名额,以及增加「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以吸引更多人加入「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零至三岁婴幼儿或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服务奖励金将上调超过一倍至每小时60元;照顾三至九岁儿童,则上调六成至每小时40元。计划的服务名额会增加一倍至约2 000个,受惠儿童亦会增加约一倍至20 000人。
 
  此外,政府将由二○二四年四月起,划一增加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下住户及儿童津贴金额15%,所有领取职津的家庭均可受惠。增加职津金额有助进一步纾缓基层在职家庭的负担,同时鼓励更多家庭投身劳动市场。

  在福利范畴持续推行的其他措施,委员可参阅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提交的文件第17至28段。劳福局及社署会继续努力推展有关措施。

总结
 
  我和我的同事乐于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以及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