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支援听障人士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欣宇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注团体反映,政府统计处在二○二一年发布的《第63号专题报告书──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中所采用的「听觉有困难人士」定义(新定义),与以往统计所采用的定义(原有定义)不同。根据新定义,听觉有困难人士在二○二○年有大约47 900人,而以原有定义统计则有超过24万人。有关定义转变将影响政府对听障人士的政策,并有机会减少听障人士的资源配套。关于支援听障人士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重新采用原有定义统计听障人士的数据;

(二)鉴于据悉,现时社会福利署对双耳听力受损并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人士所提供的津贴,仅能购买单只且最入门的助听器,但有不少受助人反映得物无所用,当局会否考虑提供双耳助听器予该等受助人及提升助听器质素,以及检视现时的服务模式;

(三)有否统计,现时本港共有多少名手语翻译员;有何具体政策确保手语翻译员的服务质素;

(四)有否统计,现时有多少名辅导专业人士或心理学家能以手语为听障人士提供服务;就改善听障人士的精神健康,当局会否为辅导专业人士或心理学家制订向听障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务的指引;及

(五)现时听障学生有何途径向教育局申请在课堂上提供手语翻译服务;过去五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每年拨出多少款项供具特殊教育需要的听障学生申请资助,以及每年有多少名学生受惠?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府统计处、医务卫生局和教育局,我综合答覆如下:

(一)统计处在二○一九年八月至二○二○年十二月进行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统计调查时,因应搜集残疾统计数字的最新国际发展,更新了选定残疾类别(包括听觉有困难)的定义。这更新是根据基于「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架构所制订并已在国际间广泛应用的联合国华盛顿残疾统计小组建议的问题集。在采纳更新定义前,统计处谘询了各持份者的意见,包括相关的政府决策局/部门、法定团体、学术界及志愿服务机构,持份者反应大致正面。

  虽然统计定义有所更新,但为应付不同统计数据使用者对残疾统计数字的需求,统计处仍有搜集原有定义下的残疾人士的资料,并将其调查结果发布于《第63号专题报告书》。数据使用者可因应情况使用不同数据。统计处有计划在未来继续搜集及发布两套定义下的残疾人士的资料。相关的政府决策局/部门在规划服务时,可考虑《第63号专题报告书》的调查结果及其他因素例如残疾人士现时的服务需求。

(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是为因年老、患病、残疾、单亲、失业、低收入或其他原因,而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最后安全网,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生活需要。有听障的综援受助人较健全受助人领取较高的标准金额,并会获发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照顾他们的特别需要。

  具体而言,如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卫生署、社会福利署(社署)或接受社署资助拨款的非政府机构的认可医疗人员推荐,领取综援的听障人士可向社署申请特别津贴,以实报实销的方式支付购买助听器的费用。社署会根据认可医疗人员的评估及推荐处理有关申请,助听器种类不设限制。

(三)政府没有备存本港手语翻译员的人数。就手语翻译员的服务质素,劳工及福利局于二○一五年九月,将手语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课程语文范畴,并接纳课程提供者申请登记其手语课程为基金课程。此外,康复谘询委员会与香港复康联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自二○一六年六月起订立一个自愿登记的《香港手语翻译员名单》,胪列了手语翻译员的资料(包括专业资历、工作经验及联络方法),利便机构和公众选择手语翻译服务。《名单》的设立可望推广手语的学习和应用,长远亦有助推动手语翻译专业的发展。

(四)政府没有备存能以手语为听障人士提供服务的辅导专业人士或心理学家的数字。医管局现时未有为辅导专业人士或心理学家制订向听障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务的指引。然而医管局的精神科跨专业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临床心理学家、职业治疗师、医务社工等,一直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病人(包括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听障人士)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的病情及临床需要,提供适切的住院、门诊、日间康復训練及社区支援服务。如病人或医护人员于治疗或诊症期间需要传译服务(包括手语传译)以方便沟通,有关医院或诊所会作出安排。

(五)在中、小学,政府采用「双轨制」推行特殊教育。教育局会根据专业人士的评估和建议,在家长的同意下,转介有较严重听障或未有足够言语能力建构知识的听障学生(即可能需要运用手语沟通及学习的学生)至听障儿童学校,以便接受加强支援服务;其他听障学生则会入读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

  在教育局支持下,听障儿童学校一直推行多项「手语辅助教学」的计划,包括「配合新高中课程发展开发教学手语新词汇」计划及「手语口语沟通无障碍全方位支援听障学童」计划,持续统整及发展新手语词汇,以供教师应付教学所需。学校亦建立手语视像字典,收纳日常及专科手语词汇,供公众人士使用。此外,学校设有「手语教学资源中心」,为有需要的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谘询服务。

  至于公营普通中、小学,教育局一直提供额外资源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包括听障学生)。若学校认为采用手语或综合运用手语协助学生学习较合适,可整体和灵活地结合和运用所得的额外资源,例如「学习支援津贴」,聘请懂手语的教师或教学助理,亦可外购专业服务,包括手语翻译服务,以支援听障学生的沟通需要。

  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而言,各大学可按院校自主原则灵活运用政府以整笔拨款的形式提供的经常补助金于不同用途,包括投放资源以支援听障学生。此外,教资会亦在二○二二至二○二五的三年期间进一步向八间教资会资助大学增拨资源,提供涉及额外6,750万元的「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特别拨款,让大学改善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教学体验、加强教职员培训及推广校园共融,所有听障学生均为受惠群组之一。按各大学提供的数据,过去五年(二○一八/一九学年至二○二二/二三学年),修读教资会资助大学资助课程的听障学生数目分别为98、104、89、98及98人。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