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展开访问北京行程(附图)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率领代表团在北京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拜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国家海关总署和中华医学会,藉此向内地官员介绍香港多项医疗政策的最新发展,以持续深化与内地在医疗卫生方面的交流和落实《施政报告》内多项与内地合作的相关措施。

  卢宠茂教授早上与卫健委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何照华会面期间,介绍行政长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报告》内为提升香港的医疗质素和将医疗方面的创新转化为产业发展而提出的10个项目。该10个项目为医疗创新枢纽、跨境医疗协作、医护人手、数码健康纪录、口腔健康、基层医疗、精神健康、中医药发展、推动公营医疗服务,以及抗击传染病。

  卢宠茂教授强调︰「医卫局统领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医疗卫生系统,并制定政策及作资源分配,以保障和促进市民健康作首要目标。香港的医疗系统一直与时并进,善用科技,变革求新。同时,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充分发挥香港在医疗卫生方面的优势,发展医疗创新枢纽,并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医疗创新及合作,携手共建『健康香港』,融入国家『健康中国』策略,为大湾区建设以至国家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代表团下午前往国家海关总署,与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李魁文会面。卢宠茂教授首先介绍《施政报告》中有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商讨跨境运送病人服务的建议。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为有急切需要及情况合适的病人提供于医院之间点对点直接运送服务,为区内居民提供更佳支援。」

  在谈及器官捐赠议题时,卢宠茂教授特别提及于去年底在香港儿童医院成功进行移植手术,接受首例内地脑死亡幼童跨境无偿捐赠者心脏的女婴芷希。他説:「我再次衷心感谢国家海关总署及以及内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携手拯救生命。这次合作充分体现内地与香港『生命至上』的共同原则和信念,意义极为重大。」

  卢宠茂教授及代表团与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会面时,讨论内地与香港医护人员的专业交流。卢宠茂教授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在不同层面的医疗交流合作,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于二○一九年与深圳巿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医师协会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合作,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平台成立深港医学专科培训中心(专培中心)正正是展现两地合作的好例子。专培中心透过善用医专的专科培训模式和经验,结合内地实际情况,建立与国际接轨且获国内认可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这在促进深圳巿、大湾区,以至国家医学人才培养方面起着先行示范的作用。」

  卢宠茂教授深信两地医护人员进一步深化交流,在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及有利于两地医疗发展的前提下,可让国家及大湾区的医疗健康事业稳步发展。

  此外,代表团今早亦参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了解该院在推动智慧医院发展的最新情况。卢宠茂教授与该院医护人员分享《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会推出「医健通+」五年计划,将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转型为一个综合医疗资讯基建,以实现数码医疗健康数据网络的全面及有效连接,让公私营界别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即时获取及互通病人的健康纪录。这对促进和协调连贯的个人医疗服务、收集重要及精准的健康监测数据,以及有效为整体人口制订医疗健康政策和服务规划,至为重要。
       
  代表团成员包括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他们明日会继续第二天访京行程。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北京展开三日的访问行程。他早上到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了解该院在推动智慧医院发展的最新情况。图示卢宠茂教授(前排中)在北京天坛医院智慧管理中心与该院人员交流,旁为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前排左四)、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前排左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前排左二)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前排左一)。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到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图示卢宠茂教授(中)一行,包括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左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左二)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一)参观设于该院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二)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参观设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内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到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了解设于该院的神经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运作。旁为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左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右三)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到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图示卢宠茂教授(左三)参观该院其中一间检查室,旁为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右二)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三)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在北京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何照华(左二)会面。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右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四)、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右一)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五)亦有出席。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在北京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何照华会面。图示卢宠茂教授(右四)、何照华(左四)、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右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右二)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二)在会后合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北京拜访国家海关总署。图示卢宠茂教授(右三)与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李魁文(左三)会面。与会的还有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右四)、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右五)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一)。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华医学会代表会面。图示卢宠茂教授在会议上介绍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有关医疗卫生的政策措施。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华医学会代表会面。图示卢宠茂教授(前排右六)、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前排左六)、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前排左五)、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前排右四)、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前排左三)、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前排右二)和其他与会者合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北京拜访中华医学会并参观其展览厅。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在北京拜访中华医学会,并在会长赵玉沛(右二)的陪同下参观其展览厅。旁为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右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四)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