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下周一起接受巿民报名参加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今日(十一月六日)宣布,「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慢病共治计划」)下周一(十一月十三日)正式推出,45岁或以上、未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压病历的香港居民由当日起可经任何一间地区康健中心/站参加计划,配对家庭医生作糖尿病和高血压筛查和长期跟进。参与计划的家庭医生名单已载于「慢病共治计划」专题网站,会持续更新。截至十一月三日,已有超过330名家庭医生参加计划,供巿民选择配对。

  在「慢病共治计划」下,合资格人士将透过共付模式,自行负担一定的共付额,并在政府资助下于私营医疗巿场接受糖尿病和高血压筛查、医生诊症和化验,以及按个人健康状况获处方药物,接受护士诊所和专职医疗服务跟进。拟参加计划者可到访遍布18区的任何一间地区康健中心/站,登记成为会员,并在同意使用医健通后由地区康健中心/站协助他们配对家庭医生。65岁或以上人士可以用长者医疗券支付计划的各项共付额(包括诊症、护士诊所、专职医疗和化验服务)。

  家庭医生为参加者诊症后,会安排他们接受化验以及解释诊断结果。经筛查后确认未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情况的参加者可获地区康健中心/站协助制订健康管理目标,以及按需要获安排参加有助改善生活方式的活动等,以保持其健康体魄。
  
  若参加者被诊断为血糖偏高,或已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他们会获政府资助,由其选定的家庭医生长期跟进。血糖偏高人士可享有每年最多四次资助诊症,而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者则可享有每年最多六次资助诊症。诊症后获处方「慢病共治计划」基本药物的参加者无须额外支付任何药费。相关基本药物涵盖40多项,包括控制血糖和血压的药物,以及治疗偶发性疾病的药物,足够血糖偏高、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一般疗程之用。政府会不时审视药物名单,以贴合参加者所需。

  政府除资助诊症、化验和药物费用外,亦设立达标奖励机制。若参加者达到健康指标(例如有自我监察健康指数并上传到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定时覆诊、完成健康教育项目或指定检查等),便会在下一个计划年度(即第三个计划年度开始)接受首次资助诊症时获扣减最高150元的共付额。

  基层医疗健康专员彭飞舟医生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根据卫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作推算,在45岁至84岁的人口中,约有17%为糖尿病或高血压隐藏患者。合资格人士透过参加计划,尽早开始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可防患未然,以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效地延后由糖尿病或高血压所引发的严重疾病,例如冠心病、中风、肾衰竭和视网膜病变出现,或减轻相关症状。我呼吁合资格人士善用计划,提升自己的健康状况。」

  「慢病共治计划」的服务流程、政府资助额和参加者的共付额已列于附件。市民亦可浏览计划的专题网站(www.primaryhealthcare.gov.hk/cdcc/tc)了解更多详情或致电热线2157 0500查询。热线周一至周六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会有专人接听。

  医卫局早前发出的新闻稿亦有概述计划详情。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